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利好概念集聚创业板 寻找“神创板”风口上的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创业板设立以来,关于高成长真伪的讨论就一直围绕着创业板展开,在当前创业板整体估值突破百倍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屡创新高的创业板已成为A股资本市场中分歧最大的话题之一。虽然从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看,其增速跟不上股价涨幅,但不得不承认,代表新经济发展的一批新型企业正在沐浴着朝阳迎来了破土发芽的春天。

创业板公司股价与业绩表现不同步

2009年10月30日,世界经济尚未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完全恢复,28家上市公司挂牌创业板,正式揭开了创业板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序幕。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发布,彼时,欧债危机、美国主权债务危机还不时撩拨着全球投资者的脆弱神经,中国季度GDP同比增幅也踏上了下滑的台阶。在如此不佳的经济周期背景下,创业板及其承载的创新型企业并没有太多证明自己的机会。历史数据显示,除了2009年67家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实现48.41%的增长,超越全部A股平均水平外,2010~2013年创业板的整体业绩增长均弱于同期其他市场,直至2014年度才得以实现反超,全年25.08%的利润增长领跑A股市场其他板块。但观察2014年创业板指表现,其涨幅却仅有12.83%,虽超过中小板指同期9.67%的涨幅,但相比主板指数表现,特别是上证指数52.87%的涨幅却是逊色得多。

2015年以来,创业板的走势好似“开了外挂”,年初还在1400点附近,5月12日时已成功突破3200点,不足半年指数便暴涨120.84%。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二级市场走势的“一枝独秀”,虽然一季度营收仍由2014年全年增长的28%提升至32%,领跑A股,但一季度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长却并未能“独占鳌头”,增速由2014年的25%下滑至一季度的8.43%,虽然增速上仍强于主板公司,但逊色于同期中小板公司。一季度,创业板净利润和收入增速明显背离,权重股蓝标、乐视、钢联等多家高收入增速公司净利润增速明显低于收入增速。

在中期业绩预告上,创业板公司的披露进度相较中小板公司明显较弱,板块中446只个股仅有65家对中报业绩进行了预测,剔除没有公布明确利润变动区间的公司,有可比性的16家创业板公司中报业绩变动约为6.04%~30.08%,如果全部以预告公布的增长下限保守统计,创业板中期的业绩增长略优于中小板公司,但如果以预告公布的增长上限积极统计,则创业板目前的利润增长相对中小板趋弱(目前735家中小板公司预期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71%~39.12%).

利好概念集聚创业板

上半年创业板公司整体强势,让资金趋之若鹜。综合市场分析人士的观点,今年以来创业板的“神走势”主要得益于四大因素的驱动:第一,在2014年主板公司大幅上涨时,创业板公司表现较弱,明显落后主板个股,这为随后的上涨腾出了空间;第二,创业板代表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互联网++”概念代表着产业转型方向,科技股扎堆的创业板指虽高但趋势无敌;第三,资金持续从大盘权重股流入小盘成长股;第四,传媒、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等产业利好不断,成为刺激股价不断上涨的动力,相关公司也主要集中在创业板中。从创业板公司大的行业分类看,传媒、计算机、医药生物为创业板公司扎堆的主要行业,其权重占比达50%以上。

本周,传媒股在上周小幅回调后继续向上突破,整体涨幅领涨其他行业,说明文化传媒行业依旧是我国新兴产业的重要转型发展方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互联网、体育、数字营销等热点板块的表现机会仍将很大。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互联网领域颠覆了众多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是我国未来经济重要的发展方向;体育产业由于总量大、细分行业多的巨大优势也将逐渐被市场所正视和挖掘;而数字营销领域则是颠覆了以往传统纸媒及电视媒体的生存环境,以往行业集中度较低的市场格局有望逐步向寡头竞争靠拢,具备数据分析/投放优势的公司有望呈现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因具有“互联网+”概念及我国对在线教育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近阶段全通教育不断刷新着股价的新高。4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认可了“慕课”等新型在线的发展模式。华泰证券表示,2015年我国互联网教育全产业规模预计将达1192亿元,并在未来两年内保持21%的增速,从整个市场千亿级的体量来看,互联网教育行业将在未来迅速扩容,有望取得长足的发展。从细分市场来看,到2017年,高等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占全行业的56%,占比最高,其次为在线职业教育和在线K12教育。

5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探索建立互联网金融活动新型监管方式。该政策明显利好整个电子商务板块,对计算机行业形成正面刺激。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累计涨幅以134.78%成为申万全部一级行业的领涨龙头,但这并不妨碍“强者恒强”逻辑的继续演绎。分析认为,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推进,各行业依托于信息技术的转型升级将成为未来各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互联网+”仍将是计算机板块最终的增长逻辑。

此外,在经济转型、牛市格局不变的大背景下,医药生物股具有的攻守兼备的特点和近期政策的密集出台,也将推动行情继续演绎。近日,《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及《关于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三项重大政策文件先后颁发,改革态度更积极、政府责任更明晰、扶持计划更完善、执行落实更有力、市场调节更多元是文件中所展现出的五大主要趋势。2015年是医药行业变革的一年,从目前政策的不断加码中可以看出,相关部门的积极态度将变革推向更为深入的层面,政策面的促进无疑是行业发展的长期利好。

噪音难挡“创神板”强势

是谁造就了创业板一次又一次的疯狂?在这一问题关注度不断提升之时,公募基金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汇添富旗下5只基金联合重配安硕信息;易方达旗下基金被指是支持全通教育股价狂涨的主要力量,是否有“坐庄”嫌疑?市场对此抱有怀疑,甚至传言监管层约谈相关基金公司。不过,不管如何,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整体对创业板公司坚持看好是不争的事实。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创业板个股372只,持股总市值2019.41亿元,相较去年年末增长20.93%。其中,34只创业板个股被公募基金持有股数占流通股本的比重超过了20%,持股比重最大的鼎捷软件、安硕信息更是分别高达45.23%、42.28%。而即使目前安硕信息、全通教育等个股的股价已大涨超过400元,一季度后也仍不断被机构关注调研。资料显示,安硕信息、全通教育、京天利、乐视网等个股均在近期得到了多家机构的关注,对此予以了调研。

从机构持仓变化看,在一季度期间,不仅公募基金对创业板个股青睐有加,“国家队”社保基金也对创业板个股十分关照。统计显示,一季度末,社保基金共持有创业板个股106家,持股总市值209.95亿元,相比2014年末大幅增长65.9%。有基金经理表示,说基金有意“坐庄”创业板,也许确有个别基金经理觉得操盘创业板股票更容易做高业绩和股价,但更多还是出于对成长型公司的看好。尽管各方机构持有创业板的个股不同,总体上看好的理由仍基本一致,均认为创业板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力量,代表了社会发展的根本趋势,而成长型股票不能以现在的估值来衡量其投资价值,它的价值在于未来发展的预期。

上周末,有关创业板的消息不断,先是媒体纷纷质疑创业板高估值风险,后是一则关于“证监会近日向数家机构投资者口头提示,要求注意控制创业板投资风险,削减创业板持仓”的消息广为流传,但随后多家基金公司即澄清表示,并未受到所谓的监管层“指导”或提示创业板风险的通知,基金投资操作一切正常。

39只创业板个股持续增长

尽管创业板诞生以来,很长时间整体并未充分实现“A股纳斯达克”、“高成长”的初衷,但从个股看,仍不乏一些新型企业沐浴着朝阳迎来破土发芽的春天。统计2012年~2014年最近3年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A股市场中620家连续3年实现盈利并持续增长的公司中,145家为创业板个股,占全部创业板个股的32.44%。相比166家持续增长的中小板个股和309家主板公司,分别占比22.25%、20.57%,创业板实现持续增长的个股比重明显相对更多。其中,掌趣科技、网宿科技、互动娱乐等39家创业板公司更是连续3年业绩增长始终保持在20%以上。

另外,观察连续3年业绩增长公司今年中期的业绩预告情况,目前互动娱乐、广生堂、万邦达3家公司已提前公布中报业绩预期且相继预喜。互动娱乐公告显示,因一季度公司良好的经营业绩累计对下一报告期净利润产生较大正面影响;公司主营+游戏业务预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玩具衍生品板块及游戏板块营业收入增长推动整体利润上涨;合并报表范围改变;部分投资项目转让退出获得的投资收益等因素,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30%~160%。广生堂则预期2015年1~6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0%~30%,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25%~3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