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肖钢:为投资者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马婧妤 2015-05-16 17:0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昨日正式启动,当天证监会“12386”热线实现全国范围内直拨。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出席该活动启动仪式时讲话表示,确保资本市场公平是证券监管的主要目标之一,该专项活动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今年的重点包括推动建立全国性纠纷调解组织、启动专门机构持股行权试点等四方面。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启动仪式是在证监会“12386”热线现场举行的。肖钢除出席启动仪式外,还在现场通过“12386”热线与投资者进行了对话交流。针对投资者询问如何看待新股供应增多对市场的影响时,肖钢表示,近几月IPO批文发放由每月一批改为两批,对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新股发行不能决定股指涨跌。

此次专项活动由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共同发起。证监会机关及系统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肖钢在该仪式上发表了题为《为投资者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的讲话。他说,举办此次专项活动,目的在于通过具体实在的工作举措,将投资者保护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执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

肖钢表示,确保资本市场公平是证券监管的主要目标之一,“公平在身边”就是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权,公平参与决策和管理,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获得投资收益,并在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公平获取救济和补偿。

具体而言,他说,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中小股东单独计票、网络投票、累积投票等制度的实践探索,推进专门机构依法开展持股行权试点工作;要切实改变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情况,继续督促上市公司落实现金分红的政策要求,优化投资回报机制,督促上市公司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同时在进一步推动诉讼、仲裁制度机制完善的基础上,全面强化纠纷调解、行政和解、先行赔付等多元化利益纠纷处理机制,确保受害投资者能够及时获得公平的法律支持和赔偿救济。

肖钢提出,“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是一项持续性工作,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拓展“12386”热线服务功能,让投资者能够记得住、打得通、办得快、有回音、信得过,提高投资者满意度。统计显示,“12386”热线自2013年9月开通试运行以来,已累计处理7.7万件投资者有效诉求,逐渐成为广大投资者反映问题、解决纠纷的主要渠道。

二是建立健全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体系,推动建立全国性纠纷调解组织,继续发挥行业协会和地方性调解组织作用,实现投资者纠纷调解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实施有效。

三是启动专门机构持股行权试点,通过示范效应强化中小投资者权利意识,引导其依法行权维权,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公平对待所有股东。

四是抓好投资者网站和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让投资者拥有自己的网站,拥有自己的服务场所和渠道,免费获得更加公平的教育服务机会。确保资本市场公平是证券监管的主要目标之一。

另外,肖钢还在讲话中提醒投资者,应当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及时了解公司披露的信息,切忌道听途说,盲目跟风。广大中小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也一定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审慎决策,理性投资,自担风险,量力而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