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出台多项措施推进地方债置换 利好经济和股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5-14 11:0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外媒14日消息,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政府近日推出了一系列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措施。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措施不仅可以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也可以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的生成速度,利好经济和股市。

央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079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的9030亿元;此外,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0.1%,创出历史新低,也与年初制定的12%的目标值存在明显差距。数据反映,目前中国实体融资需求偏弱,因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境下,企业运营难度增大,资金供给明显放缓。

三部门合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

在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据外媒消息,在一份由中国财政部、央行和银监会在联合发布的标有“特急”字样的文件中,这三个政府部门列出了一系列推动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的措施,该计划是中国政府最重要的经济救助计划之一,旨在为省市级政府偿还债务提供一定喘息空间。

文件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央行将允许商业银行使用所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作为从央行获得各种低息贷款的抵押品,这一计划的力度超出外界预期。此举的目标是向中资银行业提供更多资金来发放新贷款。据悉,这份文件是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给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的。

解决债务问题成为当务之急

事实上,解决日益严重的债务问题已成为政府当务之急,此前中国政府为提振经济活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包括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三次降息。但这些措施到目前为止未能起到刺激新需求的作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债务负担沉重的国内企业和地方政府正忙于应对巨额债务的偿还问题。与此同时,借贷成本依然处于高位,而低通胀率则加大了企业和消费者偿还贷款的难度。在融资成本上升及违约增多的情况下,银行业也不愿下调贷款利率。

然而,恢复地方政府的金融健康对于维持经济增长至关重要。经济疲软意味着各级政府财政收入下降,投资大型项目的能力被削弱,大型项目投资是以往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而很多地方政府负债累累又加剧了这一问题。截至2014年底的最新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地方自行上报的债务总额约为人民币16万亿元,较2013年6月上一次公布的数据增长近50%。一些分析师的预期更高,约为人民币25万亿元。

债务置换本质是降低地方政府再融资成本

对于上述文件,业内人士表示,债务置换的本质是变相要求金融机构给地方政府低成本再融资。近年来,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地方融资平台融资受到限制,地方政府再融资受到很大约束,当债务到期时,需向市场以远高于政府债券的成本再融资。本次债务置换实际是以定向方式要求金融机构续贷,一方面降低了再融资成本,另一方面降低再融资风险。

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Holdings)中国经济学家朱超平认为,中国央行正利用这个机会向商业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以引导利率下降,这将起到类似于量化宽松(即美国和欧洲央行推行的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债券购买计划)的效果。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指出,直接进行债务置换不仅可以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也可以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的生成速度,降低银行的资本要求,改善贷存比。虽然银行盈利将因此受损(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低于贷款利率),不过市场将更会对银行因此将风险降低、流动性改善做出正面评价。

至于置换规模,中金预计最终可能有6000-7000亿的置换额度可能会通过定向发行,3000-4000亿置换额度市场化发行。中金指出,贷款基准利率在几次降息后已经降到历史最低点,贷款的机会成本已经下降。而且地方债票息免税,地方债风险权重为20%,低于贷款的100%,票息优势和资本占用优势基本能抹平贷款和地方债的收益率落差,如果进一步考虑地方债流动性优势,那么银行持有地方债并不见得综合收益比贷款差。

定向发行地方债利好股市

另一方面,有分析认为,上述方案或对股市带来积极影响,国泰君安表示,定向发行地方债利好股市。类似中国版扭曲操作和LTRO,有助于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和无风险利率,恢复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再出发能力,利好经济和股市。

国泰君安指出,新发市政债的购买主体是商业银行,而不是央行,更类似扭曲操作,而不是全面大规模QE。如果是央行购买,则是基础货币投放。如果是在国务院审批下的由地方发市政债替换商业银行持有的城投债、贷款和信托,更类似扭曲操作,以长替短、压低中长端(美国版是卖短买长,压低长端)。考虑到纳入从央行获取流动性的抵押品,未来可能会增加基础货币投放,类似LTRO。

新规将极大提高地方债认购热情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中国许多地区,包括江苏、安徽和宁夏,都出现了地方债发行延迟或计划推迟的情况。不过,恰巧在地方债新政曝出的当日,江苏省重启了上个月推迟的地方债发行。江苏省周二晚间公告发行2015年第一批地方债,发行面额总值人民币522亿元。

分析人士称,新规将极大提高地方债的认购热情。此前有规定称,地方政府债不能质押、不能回购,导致其流动性差,使得投资者兴趣不大,这可能是导致此前江苏省地方债发行推迟的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