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致创业板震荡 暴露“新股民”软肋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5-14 07:21: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指昨日虽然强势改写新高,但早盘一度下挫近4%,伴随大量卖盘涌出,显示市场多空分歧明显。而此间早盘的震荡主要来源于前夜的一则消息:据消息称,监管层约谈基金公司要求适当控制买入创业板节奏。

而翌日新浪财经上最终的报道是,5月12日下午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向汇添富、易方达和嘉实三家基金的风控总监了解风控情况。并非市场盛传的约谈,而是了解有关机构风控情况,且已有结论,都合规。

比较前后两条消息,再看看创业板昨日大幅震荡后又创出新高的走势,其意自明。

其实,传闻与股市伴生并对后者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由来已久,诸多专业网站甚至开辟专门的传闻栏目集纳各类小道消息。而且,越是在行情激昂市场情绪不稳定时,各类途径不明的消息越发来势汹汹。比如,上周在沪指三连阴中市场曾弥漫上调印花税传言,给大盘走势雪上加霜;更早些时候,因传受到证监会点名批评,在线教育龙头股全通教育曾经急跌百余元。

理性地说,针对创业板这条传闻,或者称“消息”,投资者大可不必过分惊慌,即使是真的监管层对基金实施窗口指导,要求基金公司控制创业板股票仓位,其重要目的之一也是为避免普通投资者被误导,防止盲目跟风追高,造成损失。而且,资本市场当下的繁荣来之不易,单从监管层对本轮上涨定义为“改革牛”来看,已是对A股的这段走势给以充分肯定,丝毫谈不上打压。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这种明显的行政性干预手段早已过时,明显不符合手段和方式都处于市场化转型的现代监管模式。这也可以从最近的几起监管案例得到佐证:

4月下旬,中国证监会创新案件查处方式,宣布组织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专项打击市场反映强烈的典型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大智慧“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从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申请中止审查”,成为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的第一批典型案例。这显然对互联网金融概念股的炒作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进入5月,中国证监会又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主要针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五类行为,涉及新三板市场10个相关案件。随着新三板容量和体量的日益壮大,其中孕育的股权投资机会也逐渐凸显,因而,众多机构和大体量资金将新三板视为主战场,相伴而生的与监管制度的博弈也逐渐增加。针对新三板部署专项执法既是对新三板存在的问题进行打击,同时也可以有效震慑相关子市场的类似投机行为,有效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利益。

从方式上看,这与针对券商两融业务进行合规抽查,从而规范杠杆降温市场资金热度的监管思路一脉相承,而非直接使用行政干预措施。

不过,一则前后措辞不同的“消息”能引起市场大幅波动,足以表明当前市场投资者心态已经不稳,再考虑到“新股民狂热买盘推创业板指屡创新高”这一结论,说明作为市场主力的新股民们,亟待提高信息识别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全通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