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待发IPO库存告急 巨无霸中国核电或下批露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到5月7日,已过会待发的拟IPO企业共计42家,在这42家企业中,还有包括乔丹体育等在内的因多种原因超过一年却依然在短期内难以获得批文的企业约有近10家。

作为证监会公开表示“IPO发行一月两发成常态”后的首批发行批文,在大盘接连大调整之后的首个长红阳日如约而至。

5月8日晚间,证监会共核发20家IPO发行批文,其中上海11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6家。

相比起4月的首批IPO的发行规模,五月首批IPO相比有一定程度的缩水。“监管层方面对于新股发行的口径可以概括成‘一个方针’和‘两个必要条件’,一个方针是指以继续保持在按月均衡核准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为方针,而两个基本条件就是根据市场行情和首发审核工作的进度为基准。”5月8日下午,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发审委审核承压

从2014年的每月10家左右,到2015年年初的每月20家,再到4月之后的每月两发,月均50家左右的发行力度。这显然都是秉承前述的“一个方针”和“两个必要条件”的指导思想。

“5月的第一批批文之所以比市场预计的规模要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经过了前几个月的放量发行,目前已过会待发企业的数量规模已经大大减少。”上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止到5月7日,已过会待发的拟IPO企业共计42家,其中上交所16家,深交所中小板10家,创业板16家,而在这42家企业中,还有包括乔丹体育等在内的因多种原因超过一年却依然在短期内难以获得批文的企业约有近10家。这也就意味着截止到5月7日,可供IPO发放批文的企业仅有30家左右。

而在此次其中20家获得发行批文后,则仅有10家左右的“存量”。

“目前国内A股市场情况较好,根据‘一个方针’和‘两个必要条件’,要保持发行规模则就意味着对于拟IPO企业的发审速度必须加快。” 上述知情人士坦言,这显然就无形之中给次届在任的发审委们加大了审核压力。

事实上自3月中旬以来,发审会审核IPO的节奏也已经提前加速。

仅就5月8日当天,就有13家企业于当日上会,其中9家企业获得发审通过,2家被否决,1家被暂缓表决。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则是,在IPO发行节奏加码的前提之下,审核节奏必然也同时与发行节奏相适应,若真达到两月发行近百家新股的发行规模,那么也就意味着发审会也将必然承受在两月内发审审查近百家新股的压力,那么在加速审核的压力之下,原定的发审委能否在保持审核数量的基础上保持审核质量呢?尤其是近年来有关IPO欺诈以及造假发行的案例层出的情况之下。

“IPO发审关注的重点也已经在近期的审核中有所转变,自2014年中重启IPO发审审核之后,审核的重点便主要集中在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信息披露的完整、及时、合规性,以及公司运作的合法性,对公司经营和行业不做实质性判断,这一审核标准的转变也可以视为向注册制过渡的表现。”上述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注册制的事实对于监管层而言最重要的转变就是实现监管的重心后移,将之前的对于IPO事前发审的严厉把控转移到上市中和上市后的监管,更突出中介机构的作用和责任,强化事后的责任追究。

中国核电即将露面

即使前几个月IPO批文发行的规模在不断放大,但实际上IPO融资的规模并没有放大多少。

无论是4月初的30家批文的齐发,还是4月底的“一月两发成常态”的监管层表态,其中获得批文的企业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较多,虽然看似IPO数目较多,大多数融资规模皆在十亿级别之内。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一家融资规模近年罕见的超级巨无霸IPO企业即将登陆A股,这家企业便是中核集团旗下的中国核电。

实际上中国核电早在2012年年中便正式向监管层递交了其A股IPO申请书。但斯时IPO发行渠道堵塞,超50亿融资额大盘股的放行一直未有突破。到了当年10月之后,IPO审核、发行更一度暂停至今。

直到2014年,IPO虽然已经重启,但是对于融资规模超过百亿的大盘股而言,其也同样只能面临两个选择,要么缩减融资规模到50亿级别以内,要么就陷入无尽的等待之中。

正因为如此,包括陕西煤业(601225.SH)、中国交建(601800.SH)等一大批原本预计融资规模在200亿附近的大盘股都不得不选择大幅缩减发行规模。

“中国核电将在下周三正式上会。”一位接近于中国核电的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

而显然,不出意外的话,中国核电IPO通过发审的几率颇大。如果其一旦成功获批,按照其之前的预披露信息显示,其将有可能成为2011年中国电建(601669.SH)上市之后,这近四年来首家融资规模超过150亿的超级大盘股。

“按照目前的审核和发放批文的进度来看,如果中国核电能在5月上旬过会,那么最快其将可能赶上下一批批文发放的机会。”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补充道:“原则上,IPO通过发审后,如果没有会后事项,就可以立即发批文,不过对于此类融资规模超大的盘子而言,监管层对于其放行的安排也将会考虑到其对于大盘的影响。”

据中国核电最新更新公布的IPO预披露信息显示,其此次IPO拟发行不超过38.91亿股股份,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首发拟募集资金162.5亿元,分别用于福建福清核电工程一期和二期、浙江三门核电工程一期、海南昌江核电工程、田湾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工程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五个募投项目,其中补充流动资金所需的募集资金最多,约70.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陕西煤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