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鑫:野心与股价齐飙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汪喆 2015-05-06 09:33: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暴风科技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暴风科技1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已经无法满足冯鑫的野心,“未来暴风将会成为100亿美元公司中的一员”。

“今天100,几年前对自己说下的一个数字。”4月24日,暴风科技(300431.SZ)成功上市恰满一个月,总市值已破100亿元大关,董事长冯鑫难掩心中兴奋,在朋友圈如是说道。如今,冯鑫已经把100亿美元定为暴风科技新的目标。

如此直白地把市值挂在嘴边,在外界看来,冯鑫或许有些功利。出生于山西阳泉,冯鑫和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是老乡。从经历上看,冯鑫和另一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乐视网(300104.SZ)的创始人贾跃亭更相似。两人均是山西人,大学毕业后先回到老家政府部门工作,而后都选择了视频网站行业。

冯鑫,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工程专业,大学期间经常挂科的冯鑫曾一度招致学校劝退。勉强大学毕业的他回到山西老家,在阳泉矿务局工作。在矿务局工作短短几个月后,冯鑫就决定辞去工作,毅然选择创业。他的第一次创业选择了食品贸易行业,最终以失败告终。此后,冯鑫又回到了老家。毕业后混迹了四年,因为向往联想,对互联网+行业毫无概念的冯鑫去了联想投资的金山,做销售。

在金山,冯鑫得以认识了雷军和周鸿祎。在这批从金山出来创业的一众人马当中,冯鑫似乎发力最晚。2004年,冯鑫离开金山。他自称是被辞退的。而后,他转投周鸿祎门下,短暂干了一年,又跳了出来。

“我要做一个互联网软件帝国,做一切。”因为这样一个看似不切实际的想法,2005年,冯鑫组建了酷热影音,在周鸿祎和雷军都未投资的情况下,蔡文胜投了300万元人民币给冯鑫,随后IDG进入,暴风科技开始了众所周知的成长史。

相比周鸿祎、雷军华丽的履历,冯鑫正如他自己所说,是个没有定性的混子。“我现在的状态跟创业的时候很不一样,原来是暴风为我服务,后来突然有一天就变成我为暴风服务了。”冯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暴风的事业比他本人的人生更有价值。

相比雷军、周鸿祎,以及与自己有诸多相似之处的贾跃亭,冯鑫显得低调许多,暴风科技的风格一如冯鑫本人。以技术起家,即使是完成了从单一的视频播放器到在线视频服务供应商的转变,暴风科技更多的还是将重心放在提升用户体验上。

2011年,暴风科技就曾筹备上市工作,彼时,冯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塑造出来的是一个乐观且不太在意赚多少钱的形象。

“江南春说他是钱的奴隶,他只对挣钱这件事有兴趣。”冯鑫提及分众传媒的创始人江南春,他称自己无法像江南春那样为挣钱而活着。“有没有暴风这个事业其实没有关系,但有这个事业,我很幸运,我要牢牢抓住它。”在冯鑫眼里,暴风科技于他,带着点命中注定的色彩,因为差一点他就与暴风失之交臂。

反观上市之后一个多月以来冯鑫在公开场合及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发言,变化显而易见。

“未来O2O、音乐、动漫、硬件我们都要做,股市的助推是一个很恐怖的事情,暴风以后的增长将是乘法级的现象。”从冯鑫的发言不难看出,上市后的暴风科技也将逐渐从小而美走向大而全。

上市之后,同属于A股市场的互联网视频上市公司,暴风科技不可避免地被拿出来与乐视网进行比较,二者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都极为抢眼。当然,乐视当前的体量已远超过暴风科技,过去4个多月里,借助乐视超级手机和超级汽车的故事,乐视股价一飞冲天,市值突破700亿,市盈率高达290倍,贾跃亭回归乐视后讲故事的能力也有增无减。

然而对于乐视,冯鑫却并不看好。

“不管是迪士尼还是乐视,他们做内容的模式还是很传统。”在冯鑫看来,乐视所有的生态都是围绕以制造IP为主,之后再根据不同终端进行多次开发。他认为这种模式做PC、移动端或着电视产品可以,但延伸到手机、汽车就有问题。

虽然并不看好乐视的模式,但冯鑫却也开始效仿贾跃亭讲起故事了。

冯鑫在公开场合以及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开始频繁提及暴风的生态模式,只是除了透露这个生态模式将以用户为中心外,其他冯鑫则闭口不提。

对于冯鑫的成功,外界认为并非偶然,但暴风科技此前的成绩是属于PC时代的成绩,上市后的暴风必须面临扩展移动端和新业务的压力,而虚拟现实业务或许就是冯鑫讲的第一个故事。

在IPO前期推出暴风魔镜的硬件产品,拓展虚拟现实业务,这对暴风科技来说绝非偶然。在“互联网+”概念爆炒的情况下,虚拟现实概念的确为暴风科技吸引了更多关注。

在其他公司都对虚拟现实持观望态度的情况下,由暴风科技先行试水的这一领域是否会成为暴风给他人做的嫁衣,还得看冯鑫如何讲好这个故事。

“A股的追捧是暴风发展的一大有力杠杆,未来暴风将会成为100亿美元公司中的一员。”100亿元人民币的市值已经无法满足冯鑫的野心,如何在维持盈利的情况下让百亿市值名副其实,冯鑫的故事或许才刚刚开始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暴风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