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新三板 资金参与定增热情高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4-16 09:3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近期三板做市和三板成指遭遇较大幅度调整,不少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价明显下跌,但这并没有阻挡住新三板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进行融资的热情。各路资金正在摩拳擦掌积极布局新三板投资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注册制带来的“起点公平”、做市商制度引发的“点睛效应”等制度红利,将继续推动新三板健康稳定发展。公募基金有望成为新三板公司的重要投资力量之一。

三板做市指数走势

定增火爆依旧

虽然不少新三板公司股价近期明显下跌,但新三板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进行融资的热情一直在攀升。4月15日晚,东创科技、众益传媒、和氏股份等多家新三板企业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投行人士透露,不少公司目前也在酝酿非公开发行。

以和氏股份为例,公司主营信息传播类博物馆展陈系统的策划、设计和布展服务。根据4月15日披露的股票发行方案,和氏股份拟以每股12元的价格,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00万股股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7200万元。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使资产负债结构更趋稳健,促进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经营的持续发展。

根据广证恒生统计,今年以来,新三板定增企业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快速增长,仅2015年一季度挂牌企业已经发布466次定增预案,预计融资总额达237.95亿元,超过2014年全年融资额。尤其是新三板定增无次数限制,挂牌企业得以最大限度地挖掘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近百家企业“挂牌即定增”。自2014年12月以来,通过该模式定增企业数量达47家,未来会有更多新三板企业加入“挂牌即定增”的大军。

“从4月以来的定增案例来看,各路资金摩拳擦掌,为找到了新的投资出口而兴奋。”有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今年以来参与定增股份认购的情况来看,虽然不少公司定增价格越来越高,同时近期不少挂牌公司股价出现明显下跌,但也没有妨碍资金积极认购的热情。

机构加速布局

今年以来,私募 、券商等机构加速布局新三板迹象非常明显。以中科招商为例,公司日前发布股票发行认购公告 ,共有32名投资人表达了认购意向,部分投资人已与该公司签署有关协议。公司50亿元的股票发行方案,刷新了新三板定增总额纪录。32名投资人认缴股份数合计27957.6万股,认购金额合计503236.8万元。

在所有投资人中,中铁宝盈宝鑫7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认缴2777万股,认购金额为49986万元,认购额度最大。

虽然公募参与新三板“尚欠政策东风”,但不少公募产品都在积极探索。根据公开资料,去年南方基金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公募新三板产品的设计方案,并在新三板指数推出后筹备指数基金产品。易方达、前海开源、中融基金组建了投资银行部,提前布局新三板的做市、保荐及转板等业务。

市场波动料加大

专家认为,注册制使颇有前景但业绩还不突出的企业有了公平上市的机会,做市商制度也成为激活公司股价的“点睛之笔”,这些将对新三板发展起到主导性的支持作用。

券商人士表示,从资金层面来看,公募基金将成为今后影响挂牌公司股价的重要力量。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一些以创新业务见长的基金子公司已经将参与新三板市场上升至公司战略层面,成立专门团队,包括博时基金和南方基金等在内的公募都在筹备相关新三板产品。

监管层日前表示,支持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鼓励公募基金将投资范围扩大到新三板股票,目前正研究制定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的业务指引。同时,新三板指数的推出为公募产品真正入市,为公募产品发行指数基金铺平了道路。

“公募基金入市政策在落地方面仍有不确定性。”前述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再加上投资者门槛下调的预期在短期内或难以兑现,在经历了此前的连续大涨和近期下跌之后,未来新三板市场波动幅度可能较剧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