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机构持基变向:加仓货基债基 减持股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学毅 2015-04-13 07:3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2014年年报的落幕,保险、社保基金、QFII、财务公司等机构宠爱的基金也随着基金持有人比例数据而曝光,追随机构们的动向正是屌丝小散们投资布局的思路之一。《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去年机构持有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比例大幅度提升;而股票型基金的持有比例则持续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投资者错过了不少绩优股基,有18只机构0配置的股基年内平均回报率达46.20%。

“一减一增的配置比例反映出机构对当前的股票市场仍持相对谨慎态度。”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随着股市站上4000点,“泡沫”论尘嚣直上,机构或对股票型基金进一步减持。

机构连续两年调降股基比例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货币市场基金是当前机构持有比例最高的基金种类,比例达到54.5%,作为传统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机构对货币基金的持有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其次为债券型基金,机构持有比例达到48.1%;指数型基金紧随其后,机构持有比例也达到40.03%。而规模比较小的QDII基金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机构持有比例只有5.20%。另外,混合型、股票型、另类投资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分别为17.90%、15.05%、12.78%。

对比数据显示,机构持有基金的“风口”变向,重新加大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持有力度。2013年货币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46.12%,较2012年同期大幅下滑5.61个百分点,而2014年则同比提升8.38个百分点;2013年债券型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38.39%,较2012年年底出现小幅下滑,而2014年则同比提升9.7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去年机构持有股票型基金的比例由2013年的18.97%下滑至15.05%,持有混合型基金的比例由11.76%上升至17.90%;而在2013年,机构投资者对股基的持有比例下滑1.6个百分点,对混合基金的持有比例小幅上升1.11个百分点。

从持有比例看,有31只产品机构投资者占比达到100%,7只为债券基金,其余24只均为货币型基金。而有18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个人投资者占比达到100%。

也就是说,机构投资者2014年对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持有比例出现反转,由调降转为调升;而对股票型基金继续疏远,持续调降配置比例。

“一减一增的配置比例反映出机构对当前的股票市场仍持相对谨慎态度。”北京一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随着股市站上4000点,“泡沫”论尘嚣直上,机构或对股票型基金进一步减持。

在主动股票型基金中,德邦优化配置、新华优选消费、泰信中小盘精选、天弘周期策略却成机构的“心头好”,持有比例均超过90%,而这些基金最大的特点是净值规模均不足8亿元。今年以来,这4只基金平均回报率达到38.16%,其中净值规模仅7.23亿元的新华优选消费,机构持有比例为95.45%,该基金年内回报率达48.35%。不过,机构投资者与大部分绩优股基失之交臂,上述18只机构投资者0配置的主动股基,年内平均回报率为46.20%,其中大摩品质生活精选、大摩主题优选、华商产业升级等年内回报率均超过60%。

固收类基金被机构高度持有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17家基金公司的机构持有率在50%以上,主要受旗下固收类基金尤其是理财债基被机构高度持有所带动。圆信永丰旗下基金以99.22%的机构持有比例居首;而永赢基金、北信瑞丰紧随其后,旗下基金的机构持有率超过80%。与之相反,2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机构持有率占比在10%以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以5.3%的机构持有率垫底。而华夏旗下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低于30%,在可比93家基金公司中居倒数第15名;工银瑞信、南方、嘉实、广发等规模前10名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却排名倒数后1/3。

“小公司旗下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高企,与旗下基金数量有限有关。目前,不少小公司主打固定收益类产品,致使整体机构持有率居高不下。”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记者注意到,以99.22%的机构持有比例居首的圆信永丰,旗下仅有圆信永丰纯债1只基金,该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99.22%,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仅为0.78%;永赢基金旗下仅有永赢货币1只基金,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分别为96.87%、3.13%。

其实,大型基金公司也有不少基金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比如华夏基金旗下的指数型基金华夏沪深300ETF、华夏亚债中国A,机构持有比例超过99%;工银瑞信基金旗下的货币基金工银瑞信薪金B、工银瑞信添益快线,机构持有比例达到100%、99.9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