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基金流行抱团持股 嘉实基金抱团持68股最疯狂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颖晓 2015-04-13 07:3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抱团持股”(1只个股的持有基金数量在10只以上)一直是基金应对弱势市场的重要策略,而在当前的大牛行情预期下,基金是否还坚持这一策略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基金抱团策略依旧明显。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抱团”对股价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市场环境好时,“抱团”基金从中受益,而一旦乐观预期变化,则很难避免“踩踏”。

中国平安被610只基金“紧抱”

基金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在被基金持有的2419只股票中,有1502只股票被基金“抱团”持有,其中,持有基金数量超过100只的有217只,占比为8.97%,持有基金数量超过200只的有28只,占比为1.16%,持有基金数量超过300只的有8只,而持有基金数量超过400只的和超过600只的分别有1只,为保利地产和中国平安。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最受基金欢迎。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平安共被610只基金抱团持有,是唯一被逾600只基金同时持有的股票,基金持股总量为7.39亿股,持股总量占流通股比为14.30%,持股总市值为552.09亿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1.22%。

同时,共有3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抱团持有中国平安。其中,旗下抱团基金最多的3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持有该股的基金数量均超过20只。

嘉实基金抱团持有68只股票

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年底共有33家基金公司出现抱团持股现象,嘉实基金表现最为明显,旗下基金抱团持有68只股票,其次为南方基金,旗下基金抱团持有42只股票。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2015年被基金持有的2419只股票中,有68只股票被嘉实基金抱团持有。

被嘉实基金旗下20只基金抱团持有的股票有4只。具体来看,被“抱团”最“紧”的股票是华东医药,共计被嘉实基金旗下25只基金抱团持有,持股总量为3078.41万股,持股总量占流通股比为7.09%,持股总市值为16.20亿元,持股总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1.24%。与此同时,嘉实基金也成为抱团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该公司旗下被抱团情况仅次于华东医药的股票是国药一致,该股票被嘉实基金旗下22只基金持有,持股总量为2574.27万股,持股总量占流通股比为11.04%,持股总市值为12.29亿元,持股总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2.68%。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均被该公司旗下20只基金抱团持有。

对于同门基金抱团持有同一股票现象,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因为公司研究员大力推举进入核心股票池,被不少基金经理重视。如果个股布局精准,抱团策略将会给公司整理取得不错的收益,但对于一些流动性不好的个股,市场表现不好又没有其他机构来接盘,则抱团布局的同门基金很难在短时间内卖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