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88家公司补贴占利润逾两成 三大行业备受扶持(附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子强 2015-04-10 07: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补贴收入在部分上市公司利润中占有一定比例,这不仅增加了利润的厚度,而且也显示出该企业与各级政府的关联密切度,与受扶持度正相关。统计显示,截至昨日,1490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其中,有1403家公司涉及补贴收入,补贴金额占净利润比例超20%的公司有388家,从行业占比来看,计算机、农林牧渔和通信等三行业已披露年报公司中补贴金额占净利润比例超过20%的公司数量占比超过40%。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以及相关公司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计算机 处在“互联网+”风口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计算机行业已披露年报的70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2014年年度政府补贴金额超过公司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20%,占比为47.14%,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首位。

具体来看,行业内有6家公司去年政府补贴金额超过公司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中国软件、启明信息、汉王科技、南天信息、上海普天、天泽信息,其中,中国软件2014年累计获得政府补贴金额为13329.89万元,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481.38万元,补贴金额占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382.89%。

从补贴金额来看,行业内大华股份、广电运通、东软集团、科大讯飞、中国软件等5家公司去年获得政府补贴金额均超过亿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33只个股月内有12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10%,其中,天泽信息、安硕信息、卫宁软件、信雅达、启明星辰、同花顺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20%。

投资策略上,方正证券表示,在“互联网+”的风口下,计算机板块保持强劲增长。继续重点推荐基础软件国产替代、企业级互联网、征信、现代农业、金融IT等五大机会。个股继续推荐企业互联网领域的用友网络、鼎捷软件;征信及金融IT领域的恒生电子、银之杰、安硕信息、赢时胜;基础软件领域中科曙光、东方通、太极股份;建议关注信息安全领域启明星辰、绿盟科技;车联网大数据公司千方科技;指挥调度领域佳讯飞鸿。

农林牧渔 两方面挖掘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农林牧渔行业已披露年报的31家公司中,有14家公司2014年年度政府补贴金额超过公司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20%,占比为45.16%,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二位。

具体来看,行业内有6家公司去年政府补贴金额超过公司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天山生物、新农开发、益生股份、中水渔业、中粮生化、西部牧业,其中,新农开发2014年累计获得政府补贴金额为10587.52万元,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032.91万元,补贴金额占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520.81%。

从补贴金额来看,行业内中粮生化、新农开发、益生股份、中水渔业、龙力生物等5家公司去年获得政府补贴金额均超过5000万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4只个股月内有7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瑞普生物、中粮生化、晨光生物、中水渔业、丰乐种业等个股累计涨幅居前。

对于板块的投资策略,民生证券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农垦改革和种业改革,继续看好“大种植”子板块。具体可从两方面关注:第一,农垦改革相关文件最早将于6月份出台,继续推荐北大荒,关注亚盛集团、海南橡胶。第二,国务院将农作物种业提升到“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的高度,种业龙头市场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继续推荐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关注农发种业、荃银高科。

通信 三逻辑布局相关概念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通信行业已披露年报的39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2014年年度政府补贴金额超过公司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20%,占比为43.5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三位。

具体来看,海能达、日海通讯等2家公司去年政府补贴金额超过公司年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其中,海能达2014年累计获得政府补贴金额为8355.45万元,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3769.58万元,补贴金额占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221.66%。

从补贴金额来看,行业内星网锐捷、海格通信、海能达、新海宜、永鼎股份、南京熊猫、亿阳信通等公司去年获得政府补贴金额均超过2000万元。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7只个股月内有10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世纪鼎利、星网锐捷、汇源通信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过10%。

投资策略上,安信证券建议关注转型、通信安全以及运营商大数据三条逻辑选择标的。1.转型,主要核心逻辑在业绩高增长加上大步伐转型带来的估值体系的提升,继续重点推荐吴通通讯、鹏博士、世纪鼎利、中兴通讯和宜通世纪;2.通信安全,核心逻辑在国家重视信息安全的背景下,通信行业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必然被寄予了厚望,很多领域都有了千载难逢的超越机遇,重点推荐北斗军工领域的振芯科技和海格通信,推荐网络领域的星网锐捷和烽火通信;3.运营商大数据,核心逻辑在运营商未来两年到三年重点关注的领域,伴随运营商变革以及大数据技术发展而产生,推荐东土科技和天源迪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