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巨额资金南下扫货 港股通额度首度告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屈红燕 2015-04-09 07:3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精彩才刚刚开始。”

在上证综指摸高4000点,港股的估值洼地效应显现之际,巨额资金正源源不断地南下扫货。而在各路资金涌港的推动下,香港证券市场昨日亦创出多项新高。

就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香港证券市场过去几个交易日交投持续活跃,单日成交额远超今年以来的平均值,实在令人振奋。“成交额攀升是个好兆头,意味着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恒指创7年新高

昨日,受证监会放行公募基金投资港股和保监会放行险资投资香港创业板等消息的影响,港股通每日105亿元额度于昨日14时9分提前用尽,恒生指数暴涨3.8%,并创下7年来新高。与此同时,中国北车、中国南车等AH高溢价股票出现了40%以上的暴涨。

分析人士表示,在上证综指摸高4000点之际,港股的估值洼地效应显现,内地资金正加速流入港股,而此趋势一旦确立,其表现将非常迅猛。 港股通于复活节和清明节假期后恢复运营,8日成交急增,每日105亿元额度提前用尽,这是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港股通首次用尽每日额度,此前港股通曾在3月30日创下25.59亿元最高额度使用量。北向投资的沪股通近五个交易日则累计净卖出52.93亿元。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昨日表示,沪港通南向额度用罄,完全由市场决定,资金流向主要视乎两个市场自身情况,当投资者认为其中一个市场估值过高,资金会流向另一个市场,这也是沪港通成立的目的。

他说:“沪港通是8日香港证券市场成交创新高的一大催化剂。沪港通机制为我们的市场引入了新的流动性,尤其是最近内地监管机构厘清了有关机构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的政策,进一步活跃了市场。”

李小加表示:“香港证券市场过去几个交易日交投持续活跃,单日成交额远超今年以来的平均值,实在令人振奋。成交额攀升是个好兆头,意味着我们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当然,目前我们正处于内地金融市场逐步加速开放的历史大转折中,精彩才刚刚开始,沪港通推出不到五个月,它只是互联互通的第一步,我们还需要加倍努力。”

周松岗还强调,投资者任何时候都应保持审慎态度,尤其在市场情绪亢奋的时刻。

价值洼地,资金涌港

相比A股大幅折价的H股已成为南下资金大肆扫货的对象。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涨幅超过40%,洛阳玻璃、兖州煤业、上海电气、浙江世宝等个股涨幅均超过20%。恒生AH股溢价指数昨日为128,这意味着H股相对A股存在约30%左右的折让,估值洼地效应吸引了南下资金扫货。尽管昨日港股的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暴涨了40%以上,但A股的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相对港股仍有70%以上的溢价率。

除南下资金外,全球资金涌港也是港股走强的原因之一。截至北京时间17时,港汇已经回升至7.7500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港汇走强,可能与港股大涨也有关系,资金涌入可能将持续。

港股已经成为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的估值洼地,资金涌入港股趋势短期难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恒生指数目前是全球主要指数当中估值最低的,市盈率为10倍左右,2014年7月份AH指数仅为88,当时A股估值更低,目前AH指数已经达到130,港股估值更低,H股上升概率较大,趋势一旦确立会非常迅猛,应当重视H股投资机会。

周松岗还表示,希望深港通可于上半年有政策公布,下半年推出,同时由于沪港通运作顺畅,有机会及空间上调额度,但必须视乎两地监管机构决定。

李小加还说:“我们会继续全力确保市场稳健运作,为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稳定可靠的系统。随着成交额不断增长,我们一定会一如既往地密切监察市场,在必要时采取适当的风险管理措施,确保市场运作有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世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