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平安入股碧桂园意在社区金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4-03 08:5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平安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斥资63亿港元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图谋的是借助碧桂园的“地盘”进军社区金融领域。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碧桂园将为中国平安提供社区业务的切入点,携手开发、对接目前碧桂园逾200多个项目,逾35万户业主的社区资源,或买或租碧桂园的社区门店作为综合金融门店

很少触及住宅类房地产开发或投资的中国平安,昨日突然宣布与碧桂园“喜结连理”。63亿港元获得碧桂园9.9%的股本,中国平安此举绝非单纯的财务投资。

资本纽带捆绑的背后,事实上是马明哲筹谋已久的“社区金融门店”阳谋。不过,此前社区银行急行军已上演了一番鏖战,中国平安与碧桂园的这次定向合作,究竟是在红海里赶了趟晚集,还是在蓝海里起了个大早,目前来看仍是未知数。

碧桂园:引入平安不是缺钱

根据碧桂园披露的公告,其已与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签订一份认购协议。平安人寿将以每股2.816港元认购碧桂园新股份,总金额近63亿港元。认购股份占碧桂园现有已发行股本的约10.99%,及占经认购事项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约9.9%。

认购结束后,中国平安将成为碧桂园的第二大股东。碧桂园目前的最大股东为杨惠妍,持股占比59.48%。根据公告所披露,认购结束后,杨惠妍的持股比例将降至53.6%。

因此笔定增正好发生在楼市政策组合拳出台之际,故而在地产界引发一阵热议。有地产业人士认为,房地产行业低潮期显现,房地产公司普遍估值较低,值得长线投资。而目前碧桂园的市盈率仅4.7倍,相比其他板块处于相对低谷。

也有市场人士猜测,引入金融巨头参股,是否意味着碧桂园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并不是因为碧桂园缺钱才引入平安。”碧桂园相关人士否认了因资金紧缺而出售股份的说法,表示本次向中国平安配股,出售的是新发行股份,不涉及大股东减持,也并不是单纯进行融资,而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双方结成战略联盟关系。

根据碧桂园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集团有可动用现金人民币272亿元,可以覆盖1.8倍短期债务,资金面相对宽裕。

中国平安:将金融嫁接房产

对于双方的具体合作模式,碧桂园方面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最直接的就是房产营销方面,平安的保险销售网络将助力碧桂园的物业销售,平安将通过众筹平台优先或争取首家销售碧桂园的住宅;此外,在不动产投资方面,碧桂园与平安会共同寻找新项目并研究合作模式,平安也将碧桂园视为地产开发业务的核心合作伙伴,在市场、资金方面给予支持。

而中国平安所酝酿的则是更大的野心图谋,即借助碧桂园的“地盘”进军社区金融领域。据知情人士透露,未来碧桂园将为中国平安提供社区业务的切入点,携手开发、对接目前碧桂园逾200多个项目,逾35万户业主的社区资源。具体来说,碧桂园将为平安提供优惠条件,由平安或买或租碧桂园的社区门店作为综合金融门店。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搭建互联网、手机移动等线上体系的同时,中国平安近年来也在布局线下综合金融门店。“他们这两年来已经在一线城市搭建了上百个综合金融生活超市门店,这些门店是作为线上综合金融服务在地面的延伸和补充,由少量员工和远程自助设备提供综合金融的咨询和服务。”

另据碧桂园方面透露,未来将根据需要,在碧桂园社区服务APP中,可嵌入中国平安相关移动互联网业务。

对于这次合作,业内人士的观点认为,一边是正寻求转型升级延续生存的房地产行业,一边是欲开疆破土打通各个产业链的金融行业,两者的嫁接能否最后实现双赢,目前还是未知数,但至少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