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公私募发行规模飙升 数百亿资金静待建仓良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5-04-01 07:3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赚钱效应”发酵彻底激活了各路资金的入市热情。偏股型基金首发规模飙升,绩优阳光私募更是频现“秒杀”。但令基金经理们颇为“头疼”的是,市场短期或存在震荡整固需求,不仅需要把握好建仓节奏,更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

首发规模迭创新高

各路资金借道基金入市热情高涨,数据统计,刚刚过去的3月份,偏股型基金共计发行55只,规模近784亿元,创下了自2009年7月以来的新高。由于投资者认购火爆,不少基金仅仅发行两三天就迅速提前结束募集。

其中,股票型基金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为23.52亿元,混合型基金单只基金平均募资额更是高达32亿元。

去年新基金发行“10亿”基本上就是一个瓶颈,如今动辄超过30亿,3月最新成立的基金中,个别基金甚至超过60亿元。

例如,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基金首募金额高达62.06亿,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首募同样达到60亿元,此外,华安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等基金均超过40亿。

私募的发行同样火爆,据了解,一批“公转私”的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发行频频超过10亿,部分甚至超过20亿元。

基金等待建仓良机

面对各路资金涌入,部分基金经理却开始“不淡定”了,他们虽然中期依旧看好A股市场,但认为短期存在一定的震荡整固需求,需要把握好建仓节奏。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坦言,预期新发基金会达到20亿规模,但市场越往上涨,却越不淡定。与同行交流,大部分私募基金经理虽然认为市场存在一定的泡沫,但目前看不到市场出现明显的拐点,所以一边警惕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一边仍旧享受泡沫。

上述基金经理坦言,在资金大量入市的情况下,产业资本却出现了逃离A股的现象。因此在建仓节奏上,会拉长建仓期,等待市场可能出现的调整。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也坦言,近期在建仓上会相对谨慎,市场受到多因素影响,不排除短期风格会出现转换,方向上对于大小盘不会有明显偏重。创业板或有行业轮动趋势,除了看好新兴产业外,会重点挖掘传统产业升级以及国企改革受益股。

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对于后市的投资布局而言,基金经理看好的方向各有不同,在中域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袁鹏涛看来,A股市场个股与结构的丰富程度已不可同日而语。

袁鹏涛认为,由于新兴产业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不高,不同的产业间关联度也不强,即便是同一类新兴产业,各企业的属性也不同,这意味着市场不会出现“齐涨齐跌”的局面。

对于后市,袁鹏涛看好以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创新成长,同时,以国企改革为核心的价值重估同样是未来几年的重要机遇。他尤其看好北斗产业,并认为市场热捧的部分互联网概念股已出现了中期顶部。

另一位基金经理也认为,互联网确实很热,但现在估值确实太高了。在其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把环保作为新型支柱产业,未来会有较大机会。而国企改革主题短期是市场博弈,长期则是价值投资。

沪上一家基金成长风格的绩优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近期已经大幅降低持股集中度,但并没有减仓,在其看来,“创业板风险还是存在的,但大家并没有更好的选择”,短期市场可能会有一些调整,但长期而言,TMT的行情空间可能超乎想象,他也将长期聚焦于该领域。

巨杉研究副总监黄金香则依旧看好航空股以及一线龙头地产股,在其看来,航空股今年的业绩弹性十足,而中国房地产市场高速发展期虽然已经过去,未来会进入中速发展阶段,但人口大量流入的一线城市依旧会有10到15年的增长期,地产新政对于地产销售回暖会有一定促进作用。目前而言,一线地产龙头股依旧是被低估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