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互联网医疗:重构医疗生态圈 关注五类公司

来源:平安证券 2015-03-31 08:4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互联网医疗将迈入高速发展期。(1)互联网医疗全球范围掀起发展浪潮,中美领跑。2014年全球移动医疗健康市场规模为69亿美元,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30亿美元(估计未将医药电商的交易额纳入),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约50%。预计到2017年,美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移动医疗健康市场,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约25.7%;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移动医疗健康市场,约占全球市场规模约11%。(2)中国互联网医疗共分为四个发展阶段。预计从2016年开始,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用户需求增大,终端厂商、运营商、软件方案商等成为产业链重要环节。

从数据来看,2014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规模为113.9亿元(不包括医药电商),其中移动医疗服务达到30.1亿元,比2013年增长26.8%。

预计到2017年,中国移动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125.3亿元,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约60%,且增速逐年提升。

互联网医疗将重构医疗生态圈。(1)六大需求方和两大类供给方构成互联网医疗生态圈。其中供给方借助辅助供给方,以平台或垂直的方式,为需求方提供医疗或信息服务。信息数据流、资金流以及设备或服务流在这三者之间流动。(2)核心是需求方关系重建,供给方搭建关系的桥梁。在传统的医疗体系中,六大需求方之间大多数处于一种弱联系,由于互联网的渗透,需求方之间将形成一系列新型关系。具体来看包括十个方面:1、健康人群-健康人群:健康管理云动;2、医生-患者:线上问诊/慢病管理;3、医院-患者:网络医院/就医O2O;4、医生-医生:医生社群;5、医院-医生:远程医疗;6、医院-医院:医院信息化;7、医药流通企业-患者:医药电商B2C/O2O;8、医药流通企业-医药制造企业:医药电商B2B;9、医药制造企业-医保/商业健康险:PBM;10、医院-医保/商业健康险:HMO。

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日益清晰。(1)商业模式诞生于互联网医疗生态圈的新型关系。根据互联网医疗生态圈的十种新型关系,八类商业模式应运而生,以就医流程和服务对象构成商业模式的二维空间,可以清晰地看到各商业模式及其代表公司,分别是1、健康咨询管理;2、医患交流;3、慢性疾病管理;4、专业医学信息平台;5、医疗信息化(HIS、CIS、LIS、PACS、EMR)/远程医疗/网络医院;6、互联网数字化精准营销(E-marketig)/数据分析;7、PBM(药品福利管理);8、医药电商B2C/O2O。(2)盈利模式与需求的刚性程度有关。对于互联网医疗产业而言,商业模式的构建、用户规模的扩大和用户体验的不断完善远比短期实现盈利更重要。我们这里尝试着从不同的收费对象和其需求的刚性程度,来探究各盈利模式落地的成熟度和可能性,我们认为从快到慢分别是:1、向医药制造企业收费的互联网数字化精准营销(E-marketig)/数据分析;2、向医药流通企业和患者收费的医药电商;3、向患者收费的医患交流/慢性疾病管理;4、向医疗机构收费的医疗信息化/远程医疗/网络医院;5、向保险支付机构收费的PBM;6、向医生收费的专业医学信息平台;7、向健康人群收费的健康咨询管理。

医药电商理论空间最大,慢病管理领域最先形成闭环。(1)医药电商理论空间短期在2000亿左右,长期(2020年)将达到8750亿元。由于医药电商是PBM、慢性疾病管理等商业模式的变现点,估算医药电商的市场空间显得非常必要。2013年医药B2C电商销售额为42.6亿元,占药品销售额的比重仅为0.35%,预计网上零售处方药放开之后,慢病用药、乃至门诊用药将会有很大比例通过电商渠道。突破电子处方“信息孤岛”限制以及实现医保支付对接是医药电商发展的关键,预计电子处方流动将经历三个阶段:一是处方在院内电子化;二是电子处方定向外流;三是电子处方全流通。(2)看好在慢病管理领域垂直细分形成闭环的企业。由于慢病管理包括检查、治疗、康复等环节,为了增加用户粘性,一方面融智能设备、药品和器械、医疗服务为一体,另一方面打通线上线下环节,预计闭环将最先在高血压、肝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肾功能衰竭五大慢病管理领域形成。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A股中与互联网医疗相关的五类公司值得关注:(1)在慢病管理的细分领域垂直整合,逐渐形成闭环的公司:乐普医疗(心血管领域:远程心电监护+支架/药物+会诊中心)、福瑞股仹(肝病领域:设备+药物+健康管理)、和九安医疗(高血压领域:设备+APP+云)等;(2)医疗信息化以及服务于医保控费的PBM公司:万达信息、卫宁软件、海虹控股和海南海药等;(3)医药电商企业:受益于处方药网售政策出台,关注九州通(好药师)、太安堂(康乐多)和一心堂等;(4)远程医疗(网络医院)受益公司:宜华健康、运盛实业(拟改名为运盛医疗)和朗玛信息;(5)可穿戴设备公司:邦讯技术(凌拓科技)。

风险提示:创新模式刜期拓展风险,政策推出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宜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