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当“改革牛”遇见“股市春”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3-19 07:2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3月17日,是2015年“两会”闭幕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当日沪深股市放量大涨,沪指创出近7年来新高,两市日成交金额史上第二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18日,沪深股市延续涨势,牛气十足。

今年“两会”后的股市走势与以往大不相同。从近年来“两会”闭幕之后的股市走势看,以跌势居多,很多投资者根据此前的股市投资老黄历,在3月10日股市开始走强之后逐步清仓,准备待“两会”闭幕后股市下跌了再行补仓。再加上今年“两会”把GDP增长目标下调至7%,实体经济的增长乏力让一直看空中国经济的国际经济专家们再度抛出了“中国崩溃论”,在这种背景下,作为“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股市不跌都没有天理。

就在大多数人看跌沪深股市之际,沪深股市并没有按照看空者的逻辑走跌,反倒是自3月10日之后走出了一浪高于一浪的强劲走势,不论是银行股的旱地拔葱,还是“两桶油”的中流砥柱,抑或是创业板的“飞得更高”,蓝筹股、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轮番上涨,让看空和做空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眼镜碎了一地。

沪深股市何以在外部一片看空声中“涨声响起来”,离不开基本面和资金面诸多因素的强力支持。

自去年11月21日央行首次宣布降息之后,本轮牛市的大幕就已悄然拉开。三个月内,央行连续两次降息,一次降准,在令市场资金面变得宽松同时,也向外界表明了央行看多股市的坚定信心。

看多中国股市的不仅是央行,围绕股市的方方面面都为股市的上涨亮了“绿灯”。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的雷厉风行,看到了各省市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快速展开,看到了决策层发出的“全民创业”时代最强音下“新三板”的迅猛扩容,看到了养老金入市等事关股市长远健康发展大局的政策相继落地,更看到了政策刺激力度预期的大大加强。

而在刚刚闭幕“两会”上,证监会主席肖钢高度认可了本轮沪深股市上涨归因于“改革牛”的提法,正是因为管理层大幅度简政放权,大幅度减少政府审批事项,让市场的事归市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才有可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记者见面会上更是首次提出:银行资金进入股市也是支持实体经济,这意味着拥有雄厚资金基础的银行资金有望正式合法进入股市,加上银行有望获得券商牌照的措施正在拟议实施之中,这一系列将产生重大利好措施的相继出台,为沪深股市基本面全面转多奠定了最为坚实的政策基础。

沪深股市基本面的全面转多,令投资者的投资信心爆棚。在今年前两个月,监管部门出手整治券商违规融资融券之后,数据显示,3月中旬,沪深股市的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3万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而融资融券余额的再创新高,已经充分反映出投资者对未来股市走势坚决做多的斗志。记得去年某券商研究员在研报中提到“党给我智慧给我胆”时,曾引得市场投资者一片哄笑,但是现在回头来看,正是在政策助推的“改革牛”和资金推动的“杠杆牛”双牛驱动下,股市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春天。

不仅仅是融资融券余额的再创新高,下半年养老金的即将入市,深港通的即将开通,传闻中的银行资金进入股市,券商代客理财办法的拟议实施,都将为沪深股市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仅仅券商代客理财一项就能在短期为股市带来高达9000亿元的资金,其远期吸金效应按照业内人士的估计会在10万亿元的规模。考虑到如今信托产品的管理规模,券商代客理财资金的规模可想而知。

政策的春风荡漾,资金的春潮澎湃,2015年的春天,是股市的春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