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海外最大直投A股ETF规模增10倍 已破10亿美元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5-03-09 08: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德意志资管扩大产品创设份额

随着A股的火爆,直投A股市场的X-trackers嘉实沪深300ETF在美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也日益提高。去年10月底以来,该ETF价格攀升了27%,产品规模也由成立之初的1.08亿美元升至10.15亿美元。不过,产品受宠也带来烦恼,由于受到额度等方面的限制,该ETF开始做出策略上的调整。

据悉,X-trackers嘉实沪深300ETF成立于2013年11月,是首只在美国上市的直接投资A股的实物ETF,也是第一只在美国市场推出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产品。由于推出时间最早,且得益于德意志的ETF管理经验和口碑以及沪深300良好的代表性,该产品在美国市场同类直接投资A股ETF中流动性最佳。据了解,X-trackers嘉实沪深300ETF使用嘉实国际获得的RQFII额度。由于买入资金较大,额度很快用尽,后续流入的资金推高基金价格,相对基金净值出现较高溢价,为此,新设的基金份额受到严格限制。

RQFII额度审批表显示,嘉实国际累计获批额度147.4亿元人民币,约合24亿美元,而仅X-trackers嘉实沪深300ETF一只基金就占用61.9亿人民币,合近10亿美元,占嘉实国际全部可用额度的40%以上,而嘉实与德意志合作发行的RQFII基金还有沪深500、MSCI全中国ETF等产品。

市场人士不禁担心,嘉实这样依靠合作使用额度的策略是否可以维持。目前RQFII的额度颁布地区分布广泛,除了最早的香港,英国、法国、新加坡、韩国等地的机构也已经获得额度,美国本土公司获得额度也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嘉实在国际化策略上早有布局,2009年即已经并购了其外方股东德意志资产管理的香港公司,双方合作的紧密程度远非一些临时或短期的合作方式可比。

此外,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公司在旗下A股基金的交易体制方面开始做出尝试。上周,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公司宣布增加X-trackers嘉实沪深300每日的设立份额,这是该基金设立以来最大的一次基金份额扩张。此次扩张将做市商每日创设和赎回该基金的份额由之前的1个单位提高到25个单位,而该产品的一个创设单位相当于5万份基金份额,这意味着每天将新增120万份的基金份额。

该基金对创设份额设置为一个单位是在2014年9月,当时由于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嘉实国际的可用RQFII额度又没有跟上,因此德意志才限制了创设单位。

份额创设对基金的交易价格影响较大。今年2月,美国景顺基金旗下的PowerShares系列暂停11只ETF的份额创设,导致净值大幅波动。分析人士认为,在价格飙高时段卖出的基金份额持有者可能受益,而买入者则可能遭受过高价格买入的损失,存在潜在的交易风险。

据了解,在美国通常会通过一些特别授权的市场参与券商,通过创建及销毁基金份额的方法来保证ETF的价格与其资产价格相符。而如果这一机制由于投资额度原因受到限制,基金的价格就有可能如封闭式基金偏离资产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