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百家新三板公司“挂牌即定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5-03-05 07:4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板IPO企业“上市即融资”的便利性,在新三板市场中也越来越得到充分展现。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正在采用“挂牌即定增”的融资模式,最大限度地挖掘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该模式之所以能够成功启动,源自投资者对于新三板公司前景的看好。

挂牌定增同时启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完成挂牌同时定向增发的企业已经接近100家。

继九鼎投资之后,第二家登陆新三板的PE机构中科招商2月28日刚刚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就博得了很多投资者的眼球。说明书明确提出,公司拟向不超过30名投资者定向发行不超过5亿股普通股,募集资金额不超过90亿元。这将创出新三板单次融资规模的新纪录。

不过,中科招商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并未对引进投资者的情况和本次定向发行的资金用途做更多的披露,这与主板市场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必须披露募集资金用途的惯例出现差异。有券商人士分析指出,中科招商本次的定增计划或是为了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与此前九鼎投资采用“管理公司股权置换LP基金份额”的做法并不相同。

除了中科招商这样的投资公司之外,不少实业企业也在挂牌同时启动了定增计划。以东电创新为例,公司2013年12月13日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同时还发布了《定向发行情况报告书》,其中提出,以每股2元的价格,向11名自然人定向发行股票350万股。

融资功能尽显

“‘挂牌即定增’模式在业内被称为小IPO。”某新三板公司主办券商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说,“由于很多环节不用报批,新三板定增周期较A股会缩短很多;而且,不少投资者非常看好某些新三板公司的发展前景,希望尽早参与到非公开发行中来。这种融资模式,既能满足投融资双方的需求,也丝毫没有违反任何监管规定。”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指南》指出,申请挂牌同时定向发行的,可在报送申请挂牌材料后向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挂牌业务部提出和披露定向发行意向,以便提升投融资对接效率。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就意味着在新三板申请挂牌的企业可以同时进行定向增发融资,突破了过去不能在挂牌的同时定向增发的限制;同时,定向增发的挂牌企业在其指定的网站上披露定向发行意向即可,投融资对接效率将得到提升。

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3月3日突破2000家,达到2003家;挂牌公司总股本达到838.73亿股。前述券商人士表示,随着挂牌数量的增多,以及对于未来转板预期的增强,出于融资和提高股权分散程度等方面需求,可能还会有更多新三板企业加入到“挂牌即定增”的大军之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