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索尼6年亏损600亿或甩手机包袱 年内还将大裁员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3-03 14:4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在相继出售PC和剥离电视业务后,迫于业绩压力,CEO平井一夫正考虑将音视频业务及智能手机业务成立独立的子公司,而下一步的目标是分拆芯片和电池业务。

日前,针对坊间传闻的“索尼将退出电视和移动领域”的消息,索尼回应称,将电视、移动两项业务剥离,并设立独立子公司,但并非如市场传闻的“出售”。实际上,索尼已难掩颓势,近七年内,索尼手机业务已六度亏损,电视业务更是连续亏损十年。

过去几年,索尼CEO平井一夫一直在推动“同一个索尼”的战略。然而目前,迫于业绩压力,他正在将公司分拆,并尝试出售,持续收缩消费电子业务。在相继出售VAIO PC业务、分拆电视业务后,索尼宣布将于今年10月份分拆音频与视频业务。

平井一夫还对投资者表示,他已经考虑分拆智能手机业务,甚至直接出售电视机业务。下一步,他的目标是分拆芯片和电池业务,平井一夫称,“我们的目标是增加每一个部门的独立性”。

近日,索尼在制定的未来三个财年的发展计划中明确表示,将部件、游戏及网络服务、影视及音乐三大业务作为利润驱动力,但将严制低迷和亏损的电视、智能手机业务的投资规模。如今的索尼离一家消费电子公司渐行渐远。

手机、电视成负累

未来或将被出售

过去两年里,平井一夫对索尼的电子业务的一系列出售、分拆措施,定义为“整合”。在出售PC业务后,索尼宣布剥离电视业务,并将其作为独立子公司运作。今年1月份,有媒体称称,索尼CEO平井一夫未来可能将转让索尼的电视机和手机业务,或和外部公司设立合资公司运营。紧接着,2月初,其移动通信部门宣布,将裁员2100人,在原来就计划裁员的1000人的基础上再增加1100人,目标是在2016年3月份之前将移动部门的员工人数裁减到5000人。

索尼一系列举动,引发市场广泛猜测,其声名大噪的电视业务或面临PC一样的命运,将被出售。

2月26日,对于“索尼将退出电视和移动领域”的传言,索尼回应称,公司移动业务和电视业务是以独立子公司的形式进行运营,并非出售。公司解释称,在此前的对外发布中,索尼集团将某业务单元转换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全资子公司”称为“剥离”,这与出售该业务是完全不同的。目前,索尼的移动业务和电视业务已经是以独立子公司的形式进行运营,即索尼移动通信公司与索尼视觉产品公司。

虽然索尼否认了“退出电视和手机市场”的传言,但索尼曾赖以为生的电视和手机两大业务,早已出现亏损且长期深陷困境。

索尼电视业务已连续亏损十年。曾几何时,索尼是让日本制造中引以为傲的电子品牌。索尼是全球市场首推OLED电视、LED背光电视的电视厂商,其技术和品牌影响力让众多电子企业望其项背,然而如今索尼还是无法摆脱电视业务连续十年亏损的厄运,面对电子领域的残酷竞争和日系品牌的全面衰退,索尼终究还是败下阵来。

而索尼手机事业更是持续低迷。近日,索尼将2014年全年的智能手机销量目标从此前的4100万部下调至3920万部,索尼预计移动事业全年亏损额度将达到2150亿日元(约人民币115亿元),比此前预期增加了110亿日元。

电视和手机业务已然成为索尼“拖后腿”的业务。平井一夫及其团队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用尽浑身解数却无法阻止索尼业绩进一步下滑。2014年,索尼再次亏损约人民币91亿元,这是其最近七年内第六个年度亏损。这些年间,索尼亏损额共计已达1.15万亿日元(约人民币600亿元).

索尼称,对电视和移动通讯业务采取的措施,是基于变化迅速且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对于这类业务索尼将优先降低风险并确保利润。由于电视和移动业务市场均面临激烈的成本竞争和大宗商品化趋势,索尼将通过利用内部科技积累和元器件优势,进一步增加产品附加值。”

事实上,面对连年亏损,索尼管理层似乎并没有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之前索尼一直在做类似的举动,包括剥离旗下化学业务、PC业务,出售位于纽约的美国总部大楼与位于东京的“索尼之城大崎办公楼”。

“企业在资产出售之前,会做严谨的财务核算,而通常的办法就将其剥离并成立一个独立子公司。索尼电视业务亏损也是事实,严重拖累索尼业绩,而索尼把电视业务作出一个子公司运作,有助于对其资产、估值进行准确估算,将人员有效安排,为快速寻找下一个买家做前期准备。”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

三大核心业务

面临危机

事实上,不仅电视和手机业务已成为索尼发展的沉重负担,在视频、数码相机、元器件等领域,索尼都开始陷入困境。

目前,索尼正视图彻底放弃这些弱势领域,集中精力在自己其它的优势领域上。

索尼表示,未来三个财年里将把部件业务、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影视及音乐业务作为驱动利润增长的部门,将大力发展此类业务并进行强劲资本投资,欲借此同时达到销售增长及利润提升的目标。游戏、娱乐等相关业务成为索尼大力发展的方向,甚至公司有意向影视娱乐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索尼业务主要集中在消费品B2C领域,目前PC业务已经出售,电视业务、音视频业务将相继被剥离,索尼的优质资产已所剩无几。受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冲击,索尼PS游戏机业务的价值也越来越小,索尼未来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在最新计划里,索尼已将影视娱乐、PlayStation部门、图像传感器业务视为自己的核心业务。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索尼在娱乐方面颇有竞争力,然而影视业务盈利状况并不稳定,并且这家知名的好莱坞电影制片商去年遭到了黑客攻击;而其凭借PS4参与游戏主机市场竞争的PlayStation,也并未制定出明确的移动战略;在图像传感器领域,索尼正面临苹果的威胁。目前,在其业务体系中产生最大规模效应的电视和手机业务,索尼显然已失去优势,无力扶持。

“在索尼赖以发家的硬件业务上,索尼错过很多发展机会,其没有在上游核心产业链建立起强劲竞争力,在液晶面板领域处于全面缺失状态。而在软件上,在近几年全球电子企业互联网化转型过程中,索尼亦全面落后,转型迟缓,在软件、系统端毫无建树。索尼业务快速起死回生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度。”梁振鹏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