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原证券在港所用中文名存风险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蔡方 2015-02-28 09:38: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H两地拟用不同名称

中原证券在港所用中文名存风险

在香港上市叫 “中州证券”,在A股拟上市名叫 “中原证券”,为何A、H两地要用不同的名字?这个事情便发生在正排队A股IPO上市的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中原证券”)的身上,其招股说明书更是提示 “公司在香港的交易或业务中使用中文名称的风险”。

在港商标被“捷足先登”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一直以中原证券的名义在中国境内开展业务。公司申请H股发行上市前有意以中原证券及其变体于香港申请注册若干商标,涵盖服务涉及金融服务、货币事务、证券经纪业务、理财、资产管理、基金管理、投资顾问及资本投资,并曾向香港商标注册处咨询相关商标注册事宜。

不料,商标被中原集团 “捷足先登”。经香港商标注册处网上数据库查册发现,此等类似标志已由中原集团公司的多家公司持有,其中包括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和中原证券有限公司。后者成立于香港,所从事业务为(其中包括)证券、衍生产品及ETF交易。

同是进行证券交易等业务活动,中原证券若在香港还用该名称,将面临诸多风险。招股说明书显示,如果中原集团已经就某项服务注册及或使用“中原”的名称或标志或包含“中原”的名称及/或标志,而公司在香港开展相同或类似服务中使用“中原”,公司可能遭受中原集团的质疑,质疑方式可能为侵犯及/或仿冒商标之索偿。

若中原集团提出法律诉讼,中原集团可向香港法院申请非正审强制令,以限制公司在香港开展交易或业务过程中使用“中原”的名称或标志或包含“中原”的名称或标志。如果非正审强制令获得审批,受限行为将包括通过现有网站 (该网站自2002年以来一直使用“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香港公众提供服务及允许其执行交易。

香港子公司尚未开展业务

鉴于此,中原证券在2014年6月2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简称为“中州证券”,成为国内117家证券公司中的第四家在港上市的券商。

“公司在国内积累了10多年的信誉,到了香港那边却什么都用不上,得重先启用一个新名来打开局面。现在证券市场竞争激烈,更何况还是一个外来和尚来念经。这局面要打开不容易啊。”不少炒股人士为之惋惜。

中原证券证券事务代表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香港上市后做了大量工作,今年可能会通过广告等方式加大中州证券的宣传。中州证券上市后股价表现不错,去年是香港主板的升幅王,香港相关报道较多,不利影响基本已经消除了。”

事实上,中原证券香港子公司还处在筹备阶段,尚未开展具体的实际业务。中原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香港上市后,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社会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得到有效提升,新的发展机遇不断涌现。公司正抓紧设立香港子公司,以加快境外业务的发展。

“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正在走相关报备程序,预计上半年会有一个结果。”该证代告诉记者。

虽然中原证券已采取若干措施以尽量减少因中原集团提出索赔而引起的潜在风险,例如申请注册商标“中州证券CentralChinaSecurities”等,但是,招股说明书显示,仍无法保证中原集团一定不会对公司提出任何索赔。知识产权诉讼成本高昂且旷日持久,并且可能转移管理层对业务经营的注意力。此外,若公司负上侵犯商标之法律责任,公司的声誉及业务、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可能遭受不利影响。

国内商标已续展

香港商标被“捷足先登”,大陆商标则已到期。中原证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大陆地区共拥有1项注册商标,即中原证券,注册号3436323,期限为2004年11月28日至2014年11月27日。

根据《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商标注册人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续展手续;在此期间未能办理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期满未办理续展手续的,注销其注册商标。“国内商标我们已经申请延期10年,相关法律程度已经走完了。”上述证代对记者表示。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到,2014年12月19日,中原证券商标续展完成,有效期到2024年11月27日。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原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和净资本在证券公司中排名分别为第44、51和52位;2013年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在证券公司中排名为第40和43位。目前中原证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30日,中原证券在河南区域有57家营业部,使得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中来自河南地区的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分别为92.94%、92.24%、91.09%和91.0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