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通遭受发改委重罚 提振“中国芯”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2-10 15:03: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高通公司在中国手机芯片市场的反垄断调查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该公司宣布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律,将被罚款9.75亿美元(约合61亿元人民币),另外高通也将对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专利授权,做出多项调整。这一数额创下了中国反垄断罚款的最高纪录。

高通垄断案尘埃落定

2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排除、限制竞争的垄断行为依法作出处理,责令高通公司停止相关违法行为,处2013年度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计60.88亿元。

2013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举报启动了对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数十家国内外手机生产企业和基带芯片制造企业进行了深入调查,获取了高通公司实施价格垄断等行为的相关证据,充分听取了高通公司的陈述和申辩意见,并就高通公司相关行为构成我国《反垄断法》禁止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了研究论证。

IEEE专利费或将调整 高通再遭重击

除高通方面反垄断罚款外,高通在美国国内也再遭重击。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以下简称“IEEE”)刚刚进行了政策调整,可能因此削弱专利持有者对技术标准的影响,并对其利益构成冲击。

包括英特尔、苹果和微软在内的众多公司一直在施压IEEE调整章程,以便降低电子设备厂商支付的专利授权费。这项计划遭到了高通等重要专利持有者的坚决反对,后者每年都可以通过向智能手机厂商授权专利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收入。美国司法部上周也表态支持这项提案,而IEEE也最终于上周日批准了这项提案。

国产手机芯片或迎商机 高通体系将迎危机

此次高通垄断案尘埃落定,受益最为直接的是国产芯片行业。如果国内芯片产业链企业能以此为契机,提升技术实力与市场份额,则不仅可改变国内的产业格局,还有利于满足军事、金融、政府等核心领域在“去IOE”的硬件方面的诉求。

华创证券TMT分析师马军表示,本次高通调查案将推动国产化芯片替代进入加速期。国泰君安研报也认为,此次事件最受益的就是中芯国际(最受益于国家支持的制造平台)和长电科技(封装领域最大的受益者,与中芯国际合资先进封装). 另外,在芯片本土化过程中,机构较为看好的上市公司有:芯片封装领域的华天科技、芯片设备制造商七星电子、以及电子材料领域的上海新阳、芯片制造方面的同方国芯等。

在国产手机方面,由于此次高通案除了罚款、降低专利授权费用外,取消高通推行的“反授权协议”也在其中,随着这项协议的取消,国内手机厂商拿起专利作为竞争武器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专利费的收取也有望进一步下降。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中兴、华为已经向包括小米、OPPO、步步高在内的手机厂商广发“律师函”,指称后者侵犯了其WCDMA专利。由此可见,传统强势手机厂商(如中兴、华为)将把专利大棒砸向小米这类互联网手机新贵,将成为此次高通案的直接受益者。

除了当前3G方面的专利之外,后续的LTE专利将有望进一步成为专利战争的竞争武器。中兴通讯已连续三年在全球专利申请数上位居前二,且LTE基础专利占比近7%;大唐电信子公司联芯科技拥有国内TDS芯片的专利,4G多模时代联芯科技的芯片专利价值凸显,后期值得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