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分析人士称券商股止跌反弹原因有三 反弹行情有望启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龙跃 2015-02-10 14:33: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一季度业绩预期向好等因素的支撑下,券商股近期整体止跌企稳。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下跌幅度、两融资金动向、1月业绩表现等角度看,券商板块调整基本结束。作为本轮调整的做空主力,券商股止跌无疑给整体市场释放出了显著的积极信号。随着打新冲击结束、货币宽松预期继续浓厚、国企改革持续深入,预计沪深股市后市调整空间已经不大,阶段反弹的动力越来越充沛。

券商止跌支撑大盘

随着大盘跌近3000点整数关口,市场的支撑力量也逐渐开始增强。本周一,在券商等权重股反弹带动下,沪深主板市场双双收红,向好预期开始提升。

沪综指昨日以3063.51点小幅低开,在惯性下探3049.11点后,股市支撑力量逐渐增强,大盘也在上午10点30分过后明显反弹,盘中一度收复3100点整数关口,最高上探至3119.03点,尾市以3095.12点报收,上涨19.21点,涨幅为0.62%。成交量方面,昨日上海市场单边成交2407.2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2665.03亿元继续缩量,显示在3000点上方,多空双方均比较谨慎,市场形成弱平衡的格局。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股市闭市后,股指期货四大合约均继续保持上行态势,显示期指投资者做多热情明显提升。

从个股角度看,在昨日大盘反弹的过程中,券商股做出了很大贡献。截至昨日收盘,申万非银金融指数上涨3.83%,在各行业指数中居于涨幅首位。其中,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等券商股均在非银成分股中居于涨幅前列,昨日券商股均以上涨报收。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股止跌反弹的原因有三:其一,经过近期持续调整,大多数券商股都出现了明显调整,从最高点算起,期间最大跌幅超过30%的个股数量众多,可以说股价对悲观情绪的释放已经比较充分,超跌反弹的动能相应在持续积累。其二,券商股此前持续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融资偿还,而经过近期融资持续偿还,该板块当前面临的这一压力已经大幅减轻。其三,16家上市券商1月业绩日前出炉。从数据看,1月净利润环比增长15.21%,好于市场预期。

反弹行情有望启动

券商股近两个交易日呈现明显的止跌反弹格局,不仅本周一领涨行业板块,上周五也是唯一保持抗跌的品种。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止跌反弹对整体市场阶段走势意义重大。一方面,券商股是主板大盘的权重品种,其止跌反弹将给市场带来显著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券商板块是本轮市场调整中的领跌品种,此时明显止跌企稳,也释放出了整体市场有望结束调整的积极信号。

实际上,即便不考虑券商板块止跌等市场信号,股市在3000点位置继续大幅调整的空间也将十分有限。首先,尽管经济增长保持低迷态势,但上市公司的业绩亮色却相对突出,这给市场提供了较强的基本面支撑,这其中包括券商股今年1月的超预期增长,也包括创业板和中小板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增速的大幅提升。其次,随着进出口、通胀等积极数据的相继披露,市场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仍然在持续提升,这种积极预期会显著维系住资金的风险偏好,从而封杀股市的下跌空间。第三,本周为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从以往行情经验看,长假之前市场走势通常会相对平淡,换言之,空头目前主动打压市场的意愿将大幅萎缩。最后,本周二将迎来本次新股发行的最高峰,此后新股发行带给市场的阶段冲击将大幅弱化,投资者关注点预计将从新股发行分流资金向打新资金解冻倾斜。

整体来看,在沪综指3000点位置,无论行情信号还是市场主要影响因素,均不支持大盘继续出现明显下跌,以券商股反弹为契机,整体市场短期内止跌企稳的概率已经大幅增加。对于投资者来说,目前位置继续恐慌的意义已经不大,主动加仓应该是更为理性的策略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