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民生银行转身猜想:两副行长年事已高 马琳或成下届焦点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吕茵 2015-02-03 10:5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名副行长“年事”已高 45岁北京“总管”马琳或成下届焦点.

从毛晓峰被中纪委带走的一刻起,民生银行(600016)已被迫踏上翻身之路。

1月30日,银监会宣布免去毛晓峰民生银行党委书记一职。当晚,银行内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部支行行长周末到岗,准备应对突发事件。31日,民生银行董事会宣布批准毛辞去银行董事、行长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职务的申请,并同意由董事长洪崎代行行长职责。

2月1日,民生银行召开由董事长洪崎、监事长段青山等人出席的高层会议。

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会议纪要显示,会议称已经和包括安邦保险在内的大股东达成高度一致,大股东不会出售股票。同时,民生银行将在今年4—5月进行换届,在这之前行长和党委书记将有定论。

毛晓峰离任,资本市场的反应,早已昭示各方的态度。

根据港交所最新披露的数据,在两个月内连续十多次的增持之后,安邦所持的民生银行A股比例已经达到了22.51%,成为绝对大股东;另一面,复星、新希望等老股东的清仓和减持又似乎将话语权自动拱手相让。

这一股权更迭将民生多年来的股东分散局面全面改写,或恰好成为其“翻身”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民生的行长之位悬而未决。时代周报记者在去年底曾从民生银行方面获悉,因为民营银行的性质,民生银行包括薪酬在内的机制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少一些,在新行长任命上,过往的企业和行业惯性又能否体现?

2月2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民生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一切能透露的信息只有公告,而新任行长的人选和筛选范围尚无可奉告。

谁的民生?

2月1日的高层会议上,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在与第一大股东安邦集团沟通时,安邦明确表示之所以频频增持,是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并表示将只作为财务投资者。

不过,这一说法将安邦入主之势轻描淡写,并没能掩盖安邦的勃勃雄心。

实际上,自去年12月17日,安邦人寿保险通过“传统产品”账户购买民生银行A股13.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06%,加上中国中小企业投资将其持有的3.19亿股A股(持股比例0.94%)的表决权委托(期限为一年)起,“安邦系”共持有民生银行10%股份,取代新希望集团,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安邦副总裁姚大锋随即进入董事会。

随后,安邦对民生银行又五度增持,最近的1月23日和26日,安邦保险合计斥资51.1亿元增持民生银行,将持股比例推升至22.51%。

民生银行是于1996年成立的国内第一家纯粹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发展至今已颇具行业地位。2014年胡润民营品牌榜上,民生银行以145亿元品牌价值排名第14。2014年三季报显示,银行资本净额为284亿元,其中核心一级资本226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0.92%。

民生银行长久以来股权极度分散的“企业文化”让安邦的出现显得十分显眼,此前多年的第一大股东新希望集团,其单一持股也从未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集团的整场购股行动十分顺遂,小股东多、容易收编的客观原因之外,民生银行管理层也亮了绿灯,部分老股东甚至自动“让贤”。在安邦将其民生股权逼近20%后又超过的过程中,管理层并未有遏制之举,“股东权益计划”等反收购防御措施也未出现。

此外,安邦举牌民生也少有竞争。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反而清空或减持民生银行A股,分别套现8.2亿元、2.8亿元;原第一大股东、民生银行副董事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也减持1.854亿股民生银行A股,套现约20亿元,其持股占民生银行已发行股本的比例由8.38%下降至7.69%。

同时也仍有股东坦然面对大股东的到来。史玉柱1月2日晚在微博上称:“健特生命(史玉柱旗下公司)持有的11.5亿A股民生股票,既然我公开承诺了3年不卖,就绝不会卖。”他还写道:“安邦控股民生,我觉得挺好。有大股东照料,民生未来说不定更有戏。安邦吴小晖好赖也是我同班同学,如果将来把民生股票搞跌了,我去踢他PP。”

由此看来,作为“中国最耀眼土豪”的安邦集团不仅在股东中脱颖而出、收获支持,甚至也赢得民生银行的接纳,自愿终结其股权分散的长久局面。

周日的沟通会议上,民生银行高管称,与安邦过去就有很多合作,是很好的朋友,安邦很支持民生的工作,双方在存款、保险代销以及信用卡发卡上有业务合作。安邦保险投资民生银行是财务投资。

与民生在业务上互为犄角的“入主”思维不难理解,安邦财务投资的说法在“22.51%”的股权比例上却已不具实际意义,外界早已如史玉柱,将民生股票的起落等大任放在了安邦的身上。

谁主民生?

2月1日的高层会议上,民生银行预告将在今年4-5月进行换届,在这之前行长和党委书记将有定论。而从民生银行以往的任命方式来看,新任行长的人选或不难锁定。

去年8月,董文标届满,公司董事会选举原行长洪崎任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并聘任毛晓峰为新一任行长。

资料显示,毛晓峰于1972年出生,1999年至2002年间任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团中央实业发展中心主任助理;2002年“空降”到民生银行,出任总行行长办公室副主任,2003年成为董事会秘书;2008年被任命为民生银行副行长,直至2014年8月,正式出任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民生银行现董事长洪崎也曾于2000年至2009年3月担任银行副行长,并于2009年3月出任行长。

据公司招股书和历年年报显示,民生银行的董事会高管中,除副董事长、董事来自于股东单位的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之外,董事长和正副行长等职都由银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担任。

按照前两任行长的上任轨迹,继任行长或在银行副行长之中产生。

民生银行2014半年度报告显示,银行副行长职位上有邢本秀、赵品璋两人,任期均为2012年4月至2015年4月。

邢于2010年加入民生银行,随即获得副行长的委任,此前曾任中国银行监管处处长、中国银监会辽宁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和中国银监会人事部部长。赵则于1996年就加入民生银行,历任北京管理部副总经理、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授信评审部总经理、首席信贷执行官兼监事、行长助理等职,于2008年4月获任副行长。

从与民生的渊源看,赵品璋与行长一职的契合度比邢要高得多,目前还担任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主席一职。然而,赵59岁的年纪在董事会中已属上游,不仅比52岁的邢本秀高出一截,相较前行长毛晓峰的43岁更是差出16年之多。这给行长继任人选增加不确定性。

除了选“副行长”,民生银行或许还有选“分行行长”的路子可以走。于2013年接替马蔚华的招行行长田惠宇在上任之前就任招行北京分行行长一职。

据2014半年度报告显示,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资产总额为6006.05亿元,居分行之首,在机构数量、员工数量上均超过其他分行,出身北京管理部总经理的高管成员就包括民生副董事长梁玉堂、纪委书记陈进忠。目前,担任北京管理部总经理一职的马琳曾任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行长。马琳未来成为民生银行“董监高”应是顺理成章。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42岁的毛晓峰成为民生银行最年轻行长,而45岁的马琳提前进入董事会、接受帅印,似乎也并非没有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