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民生银行遭遇黑天鹅大跌后弹起 谁在护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生银行人事“黑天鹅”上周末突然飞出,惊扰到A股市场。

2月2日,受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等高层被调查消息的影响,民生银行(600016.SH)A股股价应声下跌,至收盘时,跌幅为3.17%。民生转债也未能独善其身,收盘下跌4.31%。

不过,从盘后市场各方的反馈看,当日民生银行A股“好于预期”。护盘力量占得上风。但场内3只可转债基金B份额受到波及,再度集体跌停,似乎创伤更大。

正股大跌后弹起

上周末,本来因安邦不断增持的“利好”而广受关注的民生银行,突然猝变。先是民生银行遭遇自1996年成立以来最大的高层震动:行长毛晓峰被带走协助调查。

该消息一出,尽管代行长洪崎在“应急”投资者会上表态,说民生银行大股东们已纷纷表示不会抛售股票,但包括机构在内的众多投资者还是对2月2日周一民生银行A股表现心怀忧虑。

上周末,曾有市场人士发表观点认为,民生银行本周一低开急跌,甚至是大幅低开直至跌停都是情理中事。然而,现实似乎并没有那么残酷。2月2日,民生银行A股在早盘低开逾6%后,很快就有大量买盘涌入,超千万股的买盘一个紧随一个,使得民生银行股价止跌企稳,并走向震荡反弹。最终,民生银行A股报于下跌3.17%,报于9.17元。护盘资金收得战果。

需要说明的是,该价格已经低于安邦的平均买入价。只是截至2月2日晚间9点,尚没有安邦进一步增持的信息。

其实,民生银行也一直是基金重仓股青睐的对象。拿最新数据来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共有194只基金持有民生银行A股约18.82亿股,其中长城品牌 、博时价值成长等11只基金都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买入的,还有36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有增持,当期减持民生银行的基金仅有4只。

转债基金间接受冲击

对于民生银行此次人事“黑天鹅”事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分析人士几乎观点较为统一,他们认为,对民生银行自身经营不会构成太大影响,短期内或影响民生银行的股价,不过,中长期看,民生银行若回调幅度较大,却是不错的抄底机会。

华泰证券在该事件后也指出,综观近年历次千亿市值以上的大型上市公司高管被带走事件,对股价反而多为中性偏正面,例如最近的2014年12月3日中石化党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薛万东职务后,中国石化一周内股价上行4%,一个月股价上行27%,反而走出几年内高点;2013年8月26日中石油多位高管出事后股价走势平稳。

只是上述分析人士还认为,民生银行此次黑天鹅事件,或将给新年以来,相对走弱的银行股短期内“再添一刀”。事实证明,2月2日,银行板块整体跌幅居前,16只银行股悉数飘绿,无一收红,整体跌幅超过3%。

“券商 、保险股已暂时转入低迷,此时银行股又”推波助澜“,重仓持有金融股的基金都会受累,尤其是可转债基金。” 2月2日盘后,上海一家债券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说,一方面可转债基金前期涨幅过大,积聚了风险;二是,可转债基金对银行转债配置很高。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在19只可转债基金中有11只第一重仓的债券是银行转债,包括民生转债、中行转债和工行转债,平均占基金净值的比例约24%。而若单说民生转债,共有238只基金持有,合计市值116.95亿元,其中工银增利分级债持有市值约3.47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了43.24%。

场内转债基金或下折

诚然,民生银行、民生转债下跌,不是促使可转债基金下跌的根本原因,在此之前,可转债基金整体已现走弱格局。

转债基金分级B的表现基本上反映了基础市场的情况,它们是近期场内主要下跌品种。2月2日,3只场内可转债基金银华转债 B级、招商转债进取、东吴可转债B,再度集体跌停。自1月22日以来,它们的累计跌幅都在30%左右,领跌同期场内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3只基金的2014年四季报显示,在重仓持有的债券中,前五名均重配有民生转债,银华转债B级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18.91%;招商转债进取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15.78%;东吴可转债B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的11.58%。

2月2日收盘后,齐鲁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马刚就坦言,围绕在民生银行上的各种事件和传闻,将使投资者认识到金融板块或面临强弩之末,后市对分级基金的关注建议将小盘、成长概念类产品作为投资标的重点选择。

他说,因各基础品种纷纷触发强制赎回条款,目前高溢价转债已产生较大下跌压力,转债基金净值也出现了同步缩减。而未来随着大盘股以及转债正股的持续降温,预计高溢价转债会持续进行挤泡沫过程,溢价水平会回归正常。这肯定会影响到转债基金,其净值会随之持续缩水,由于转债基金的下折阈值较高,下折会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在泡沫和溢价水平降低之后,转债的稀缺性还会凸显,转债基金将重新面临机会。

马刚还提醒称,2月9日,期权将出,三只转债分级 A份额有做空期权的价值,其共同特点是下折阈值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