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运输设备:落实十二五目标 推动高铁走出去

来源:安信证券 2015-02-02 08:4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铁路建设完美收官,新线投运里程创历史新高。1月29日中铁总公司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上指出:1)2014年,我国铁路建设完成投资8,088亿元,同比增长21.8%;2)全年铁路新线投运8,427公里,我们测算高铁新线投运超过5,000公里,高铁及铁路投运新线里程创历史最高,截止2014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1.2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1.6万公里,超过了全世界高铁里程的一半;3)客货运输改革取得重要突破,旅客发送量23.2亿人,同比增长12%,其中,动车组运送旅客超过8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的超过34%。同时,京沪高铁运营3年即首次实现盈利,在世界高铁运营史上尚属首次。

2015年确保完成十二五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多项改革。会议再次重申2015年确保完成“十二五”铁路建设任务。要完成这一目标,我们测算2015年新线投运超过8,000公里,其中高铁将建成包括合福铁路、郑徐客专、长昆客专贵阳以东段、成渝客专等重大线路,总里程超过4600公里。2015年铁路计划完成投资8,000亿元,根据以往经验,中铁总预计年内将连续上调投资额,铁路投资有望再次刷新历史新高。会议强调进一步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发展铁路建设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铁路建设,采用融资租赁、保险资金债权计划等融资方式为铁路建设筹措资金。

国家战略推动中国高铁加速“走出去”,国际市场打开行业成长新空间。中国高铁走向海外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务院多次举行会议部署多项措施支持中国高铁等装备制造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根据国际铁路联盟统计,全球未来规划建设高铁里程超过3万公里,国际市场空间大。而中国高铁在建设成本、运营经验、运营速度、技术标准整合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提供从工程设计、建造、设备制造及运营管理整套解决方案,能够在全球高铁建设中,中国高铁有实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新线投产及高铁客运量上升带动通车密度上升,高铁国内市场旺盛。十二五末,包括区际快铁、城际铁路及既有线提速所构成的快速铁路网建成,高铁新线投运带动未来动车组需求增加。而高铁客运量快速增长带来既有线路通车密度提升。同时,未来在海外市场寻求突破,将带来铁路设备更大的需求增量,行业将继续维持高景气。

重申行业“领先大市-A”评级。未来两年,新线投产和车辆加密的拉动,国内设备需求稳定。改革开启铁路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中国高铁开拓海外市场,打开行业增长新空间,重申行业“领先大市-A”评级。后续铁路板块的机会集中于三个方面:海外进展顺利带来估值的提升、十三五规划能否超预期、以及动车组整车和零部件国产化加速,持续重点推荐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同时重点关注高铁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南车时代电气(H)、博深工具、宝利来、太原重工、晋西车轴、晋亿实业、轴研科技、康尼机电。

风险提示。国内铁路投资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南北车合并审批的风险;海外高铁建设进程缓慢,出口市场面临较大的政治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