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对利好麻木 市场防御心态浮现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2-02 07:3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3400点上方的高寒区域渐成定局,而且,上证指数在3400点一线的三重顶形态也渐趋得到确定。看来,短线A股的走势的确有些疲软。

市场心态已转变

有一定股龄的投资者可能都有这么一个感觉,那就是牛市时,有利好,暴涨;无利好,大涨;有利空,小涨。反正结论就是,牛市,不管有没有消息、消息是好是坏,都涨。但是,在熊市时,有利好,冲高后跳水;无利好,平开后跳水;有利空,跳空低开跳水。反正结论就是,熊市不管有没有消息、消息是好是坏,都跌。

反观当前A股市场,似乎已经到了熊市的边缘。因为近期的利空消息虽然存在,但相关各方基本上是在第一时间内予以澄清,比如说剩余券商的融资融券的检查信息,基本上是第一时间内被相关部门澄清,但A股继续疲软。再比如说在周四尾盘传来沪港通的席位30亿元扫盘大盘蓝筹股,安邦保险继续任性,大肆加仓民生银行至22%的持股比例。可惜的是,A股市场仅仅小幅高开,然后冲高,然后低迷,震荡,跳水。

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市场的投资心态的确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由2014年11月以来的积极进攻心态转变为当前的防御心态,即有利好信息就反弹一点,但一旦利好消息的效应消化完毕后,就再度转为低迷。市场参与者也不像以前那样奋不顾身地买进、买进、再买进。相反,利用利好消息,纷纷减持,导致了A股市场就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3400点渐成三重头的K线形态格局。

短线压力增强仍将惯性下移

历史经验也告诉市场参与者,一旦市场防御心态形成,那么,边打边撤的思维就迅速弥漫于市场。此时,A股市场就可能会反弹高点一波比一波低,从而形成一个较为清晰的下降通道。也就是说,先有头部形成,然后就会形成一个清晰的下降通道。下降通道的时间周期与空间幅度则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层面信息、货币政策层面信息。

就目前宏观层面信息来说,并不是很乐观。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较为沉重,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在2015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2014年,从而抑制着对宏观经济敏感度极高的资源股、工程机械股等品种的估值重心。只是货币政策层面,降准降息的政策预期较为强烈,这可能会成为支撑多头持股底气的信心之源泉。但值得指出的是,一旦市场弱势心态形成,那么,即便是降准、降息,A股可能会也出现低迷的态势,就如同2001年至2002年的那两年行情一样。

据此,对于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固然不宜过于悲观,毕竟沪深两市目前还有5000亿的成交金额,多头随时可以反扑。但从近期的投资心态的转变以及K线形态较为清晰的下降通道等因素来说,大盘的强有力的弹升行情已不宜期待。

降低仓位精选高成长产业股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需要积极调整操作策略。加大对大市值品种、工程建筑股、工程机械股、资源股的减持力度,以便降低仓位,为未来的调整行情准备更多的现金流。

与此同时,利用盘中的急跌积极跟踪高成长产业股,因为高成长产业股可以通过业绩的持续高成长来削弱股价的回落压力、高估值的压力。在2010年至2012年间,A股市场仍然出现了富瑞特装等牛气冲天的股票 ,他们的动力就来自于业绩的持续快速成长。而反观当前宏观经济层面、行业层面,新的优质产业持续涌现,所以,互联网金融 、生物技术、大数据等诸多产业股仍可跟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瑞特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