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基金机构一月调研路径:偏爱四大板块 扎堆319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5-01-30 08: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结束了去年末的大蓝筹爆发的“急牛”行情后,新年的A股一直在3300点左右徘徊。

在股指徘徊不前之时,机构也在寻找新的“风口”。1月以来,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机构共调研了319家上市公司。记者调查了相关的调研情况,试图勾勒出新年机构的投资布局图谱。

偏爱四大板块

记者梳理发现,在319家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最受机构关注的板块有四个,分别是TMT行业,电子行业、工业机械行业以及化工行业,其中调研的公司又以TMT行业最多。

例如数据显示,按接待机构调研次数来排行,大华股份(002236.SZ),巨星科技(002444.SZ)一共接待了多达6次的调研,而化工类的公司例如恒逸石化(000703.SZ)在1月也接待了5次机构调研。

而公开数据也显示,这些行业在1月的股价涨幅上也领跑大盘。

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传媒,软件开发,计算机应用,IT服务等几个与TMT以及电子行业相关的行业占据了1月板块涨幅中前十的5席,而余下的涨幅排行前列的行业也和工业机械以及化工行业相关。

随着传统蓝筹股估值水平被大幅修复以及此前指数的大幅上涨,市场上不少机构认为短期内大盘或许止步于此。

北京地区一家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在对市场未来走势基本乐观的前提下,将持仓向高成长板块进行转移是回避目前大盘风险与布局未来盈利点的最好选择。

一位景林投资的私募人士也表示,最为看好材料和软件等成长股。后市能够预料到的成长包括外延带动的军工资产证券化、科研院所重组、体育文艺资产证券化等。

另有一北京的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在短期投资方向不够明确的环境下,未来政策落地对基本面有实质提升的主题投资是比较好的选择,也会继续加仓之前重点跟踪的成长股,如与可穿戴设备行业相关的电子股。

调研概念股股价飙升

与此同时,机构扎堆调研与股价有着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以1月接待机构数量最多的德联集团(002666.SZ)为例,这家上市公司在1月份里一共接待了4波共计64家机构。

这些机构当中包括了超过20家的公募基金,10家左右的证券公司以及各类私募投资基金。

机构扎堆,股价也表现强劲。德联集团在2015年开始之后股价一路飙升,股价从最低点12.6元一路上至18.19元,大涨44%。

记者在梳理机构调研提出的问题时发现,来德联集团调研的机构普遍对上市公司本身构建互联网模式,涉足新能源汽车以及车联网业务等新概念感兴趣。

一位参与了德联集团调研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对传统行业企业在新领域的布局更加感兴趣,这样的公司有概念。

据了解,德联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精细化学品配套供应服务平台之一,是主流“欧美系”合资整车厂的汽车精细化学品的一级供应商。

而另外一家机构扎堆股价猛涨的公司是吴通通讯(300292.SZ),公司于1月20日复牌,而众多机构则于1月21日蜂拥而至。

根据吴通通讯投资者调研披露信息,公司于21日接待了两波合计46家机构。其中以公募基金为主力,共有26家公募基金在其复牌之后来调研。

而这之后,公司股价迎来了3个涨停板,截至29日的7个交易日,股价涨幅高达31%。

机构调研扎堆与公司股价提升的正相关关系并不仅体现在上述两家公司上。

中科金财(002657.SZ)、新世纪(002280.SZ)、奋达科技(002681.SZ)等均是在机构密集调研之后,股价一路上涨。

而一些机构调研扎堆的上市公司,其龙虎榜的资金表现也与其机构蜂拥的表现相吻合。

如上述提到的上市公司中科金财,1月该公司两次出现在龙虎榜上,均为大额的资金流入,而这两次的时点均在机构扎堆调研后的第二天。

第一次调研日期为1月15日,中科金财1月16日便出现在龙虎榜上,而第二波机构调研在1月22日,其后的1月23日,中科金财也同样出现在了龙虎榜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