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新规后五公司停牌 上市房企摩拳擦掌备战再融资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15-01-29 14:4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万方发展近日披露增发预案,今年以来已有5家房企公布了增发预案,涉及金额为146.55亿元。记者注意到,尽管以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万方发展被归类在批发业,但以申万行业划分来看,万方发展被归为房地产业。

通过万方发展的定增预案来看,此次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2亿元,净额募资将用于北京门头沟区石龙高新技术产业用地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而其他4家公司分别为国兴地产、华发股份、泰禾集团和凤凰股份,这4家公司定增的目的也均用于项目融资。

房企再融资的纷纷推进离不开政策支持。自2010年国务院10号文以来,房企再融资就一直受到限制,2014年年初,再融资大门再次打开,但仍需经国土部审批,并采用按项目的倒扣分制度,因而利于项目较少的中小型房企,但并不利于项目较多的中大型房企。

而今年1月16日,证监会宣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标志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政策的彻底放开。

从时间点来看,就在政策出台不久之后,即有4家房企纷纷表示出再融资需求。那么再融资对于地产股的意义何在?

据统计,截至昨日,2014年以来房企成功实施再融资的仅有22家。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通过统计发行日至昨日的涨跌幅来看,22家公司中有17家公司在实施增发后股价出现上涨,而涨幅超过30%的有6家。北京城建和新湖中宝的累计涨幅高达121.18%和101.95%,这2家公司分别于去年8月8日和10月31日实施增发。

“尽管从长期来看,地产股的表现一直受到基本面政策的影响,但从短中期市场表现看,再融资放开对地产公司的估值提升是比较明显的。”东吴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周恺锴昨日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意思的是,就在新规出台后不久,记者注意到不少房企纷纷停牌。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在1月16日以后停牌的房企共计有5家,分别为天润控股、泛海控股、中江地产、华丽家族、华侨城A,这其中除了中江地产的停牌是因为涉及股权转让的问题,其余4家均表示在筹划重大事项。

“房企对资金的渴求一直存在,以前搞增发不方便的时候,中期票据之类的手段都是房企的输血之路。现在政策允许了,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房企加入再融资的行列。”周恺锴进一步预测认为。

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王观认为,再融资彻底放开是地产行业正常化的重要一步,对高ROE以及高杠杆房企将明显受益。在获得资金后,高ROE公司可以有效利用资金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高杠杆房企则因为负债缓解重新获得提升杠杆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