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稀土行业一季度末有望迎来大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1-26 08:4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稀土市场走势平稳,有机构预测2015年稀土行业有望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出现大的反弹。

生意社分析师代霞对中国证券网记者表示,今年初稀土部分产品价格有所回暖,例如镝系产品和钕系产品均出现一定的上涨,对整个稀土行业而言,2015年或是走出周期底部的关键一年。

自2011年初至2011年7月上旬,稀土价格经历了疯狂的暴涨,此后国家加大了对稀土行业的政策管控和整顿,如提高稀土资源税、发布《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不过,自2011年7月中下旬开始,稀土产品出现普遍回调,2011年上半年暴涨导致的开采、囤货等现象严重,同时也限制了下游需求,致使很多下游企业因无力接受高企的原料价格而纷纷停产。

代霞介绍,当时受国家限制稀土开采额度以及实行稀土专用发票等政策影响,经销商开始大幅抛售前期囤货,从而推动稀土价格加速下跌,2012年稀土市场依旧延续2011年下半年低迷态势,一路下跌,2013年至2014年,稀土市场仍整体低迷,成交清淡。

不过,自2015年1月1日起,商务部决定取消稀土出口配额管理,出口关税也将在5月2日后取消,稀土市场多数产品将逐渐趋于稳定。机构普遍认为,随着政府对稀土行业的整顿规范,有望给稀土行业带来新气象。另外,经过几轮整合,目前稀土库存量少。生意社调研结果显示,由于经销商大批量转行、关闭,稀土的社会库存量已不及2011年高峰期时的一半。

“据商家分析,上涨原因主要是由于上游稀土产品短缺,在下游市场需求低迷状态并未改善的情况下,第一季度稀土产品仅可能有小幅波动,价格仍然在低谷,但随着政策利好和传统旺季的到来,2015年稀土行业有望在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出现大的反弹,至8月达到年内新高,预计稀土指数最高可达800点,即稀土多数商品的价格有望翻番,之后四季度弱势下滑,但波动幅度并不会太大。”代霞介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