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0只基金持股越10%红线 豪赌重组股惹的祸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朱景锋 2015-01-26 08:1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一年多来,基金超限持股的情况频频发生,其中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限售期内基金份额大幅缩水导致的被动超限成为主要原因。

基金对单只个股的投资一直有不得超过净值10%的限制,但过去一年多来,基金超限持股的情况却频频发生,其中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限售期内基金份额大幅缩水导致的被动超限成为主要原因,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出现主动性超限,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超限持股,都凸显出基金在投资中合规和风控意识的淡薄。

30只基金持股越10%红线

上周公布完毕的基金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有30只基金出现了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0只个股。其中广发趋势优选基金持有益佰制药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高达21.41%,成为超限持股最多的基金,此外,泰达品质持有掌趣科技市值达到净值的19.58%,东吴阿尔法和东吴嘉禾持有东软载波的市值则分别达各自净值的16.97%和15.79%。

个别基金持有的前两大重仓股市值均超过净值的10%。如广发趋势优选除了大幅超限持有益佰制药之外,对三安光电的持仓也达到净值的13.72%;东吴阿尔法除东软载波外,还超限持有准油股份,泰达预算超限持有掌趣科技和金风股份,汇添富消费行业超限持有宋城演艺和华信国际。

具体到单只个股,掌趣科技、东软载波、华信国际和准油股份成为基金超限持股重灾区,截至去年底,分别有6只、4只、3只和3只基金超限持有这4只个股。

豪赌重组股惹的祸

分析基金超限持股的原因可以发现,股票持续停牌无法卖出导致被动超限成为主流,根本原因则是基金对重组股的狂热追捧。

去年以来,资产重组、并购主题成为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抛出相关预案之后,重组股往往股价暴涨,公募基金经理们对此也格外热衷,纷纷大幅布局。根据记者统计,在上述基金超限持有的20只个股中,在去年底之前持续停牌的多达12只,这些个股均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收购等事宜而持续停牌,掌趣科技、东软载波、华信国际和准油股份等4只基金超限最为集中的个股均在此列。

其中,停牌时间最长的当属掌趣科技,该公司于去年7月14日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于当日起停牌,至今仍未复牌;东软载波自去年9月28日一直停牌到年底,今年1月5日才复牌交易;准油股份自去年10月10日停牌交易,直到今年1月7日复牌;华信国际自去年11月19日停牌至今。基金超限持有的迪安诊断、抚顺特钢、恒信移动、启明星辰、宋城演艺、卧龙电气、旋极信息、誉衡药业等个股也都在去年年底之前持续停牌,不少至今仍未复牌。

对于这些进行重大重组或并购的个股,不少基金下重手押宝,在其停牌前就大举重仓。但在停牌期内,股市大幅上涨,停牌股纷纷被按照估值技术调升估值,与此同时,一些基金却遭遇了大额赎回,资产净值显著缩水,导致停牌股占比越过10%的比例限制。如泰达品质份额由去年三季末的5.94亿份暴跌至去年底的2.34亿份,其资产净值也大幅缩水,这种被动超限的情况成为主流。

基金未及时减持

不过,基金超限持有的个股中有8只并没有停牌,在超限发生的情况下,这些基金却未及时减持。

其中,广发趋势优选第一大重仓股益佰制药占净值的比例达21.41%,超限达1倍多。记者注意到,广发趋势优选自2013年9月成立之后就一直头号重仓益佰制药,到去年一季末益佰制药市值首度超过净值的10%,随后广发趋势优选对其进行了减持,到去年三季末减少到10万股,但仍稍微超过10%,在去年四季度里,广发趋势优选份额缩水一半多,但该基金对益佰制药一直持有至年底,期间益佰制药占比持续超过10%。

此外,由于在去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涨停,富国策略和建信健康民生头号重仓的招商地产持仓稍微超过了10%,卫宁软件去年底大涨也让银河主题和财通可持续基金持有该股略有超限,这种由于股价暴涨等因素导致的超限比较常见,基金经理往往会在短期内采取减持等操作达到合规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准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