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紫光股份回归紫光集团 芯片资产证券化可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1-21 09:2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拥有了上市平台和核心资产后,紫光集团的A股芯片梦将放飞。

今日,紫光股份和紫光古汉双双发布公告,在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的划转下,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完成变更:紫光股份重回紫光集团怀抱,而紫光古汉将成为启迪控股旗下公司。

与此同时,紫光股份宣布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紫光古汉亦表示,公司两大股东启迪科服与衡阳市国资委正在商谈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经过两年多的腾挪,紫光集团已经完成了旗下产业的梳理,未来将芯片设计公司展讯、锐迪科置入紫光股份或是大概率事件。

紫光集团重新掌控紫光股份

紫光股份的公告显示,在此次股份转让前,启迪控股持有公司515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5%,为公司控股股东。通过此次股份划转,紫光集团全资子公司紫光卓远将从启迪控股手中获得紫光股份2679.04万股股权,以13%的持股比例成为紫光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启迪控股持股比例则降至12%,成为紫光股份的第二大股东。

清华控股通过紫光集团和启迪控股间接持有紫光股份5357万股股份,加上其直接持有的1364.55万股股份,清华控股持有紫光股份股权的比例为32.62%,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与此同时,紫光古汉的控股股东则由紫光集团变为启迪科服。紫光古汉的公告显示,启迪控股全资子公司启迪科服,以协议转让的方式,从紫光集团处获得其持有的18.61%紫光古汉股权,成为紫光古汉控股股东。同样,紫光古汉的实际控制人也未发生变化,仍为清华控股。

事实上,早在两年多之前,清华控股针对紫光股份的股权腾挪已经开始。

2012年10月,紫光股份宣布控股股东变更,彼时的大股东清华控股将所持紫光股份25%的股权转让给启迪控股,退居幕后实际控制人,将启迪控股推上前台。

彼时,就有分析人士表示,清华控股内部的股权转让是在为后续资产整合做准备,考虑到清华控股为清华大学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在资本运作上难以完全施展,所以退居幕后,由启迪控股接下紫光股份控股股东之位。

此后,出于种种因素考虑,紫光集团却一直在减持紫光股份股权。在此交易前,紫光集团的持股比例仅为1.99%,而这也一度被市场认为紫光集团有意彻底淡出紫光股份。

苦心经营谋求芯片证券化

将紫光股份控制权先划转至启迪控股,再转让到紫光集团,清华控股似乎绕了一个大圈,多耗费了不少工夫。可是,仔细推敲其操作脉络不难发现,清华控股是在下一盘大棋:一边让出紫光股份控股股东之位,为后续整合留下空间;一边让紫光集团海外竞购芯片设计巨头展讯、锐迪科。待二者完成之时,重新将紫光股份转至紫光集团麾下,在同一集团内部完成资产证券化。

如今,这盘大棋已经接近尾声,考虑到同一集团内部资源整合的便利性,紫光集团旗下芯片资产展讯、锐迪科证券化道路已经铺就。

看似简单的操作,却费劲了清华控股多年苦心。早在几年之前,紫光集团就在谋求对芯片资产的主导与收购。2013年7月,紫光集团以17.8亿美元收购展讯;2014年7月,其又以9.1亿美元收购锐迪科。至此,两大国产芯片设计巨头均被纳入紫光集团麾下。

此前,紫光集团与芯片产业并无关联,但在完成上述两宗收购后,芯片已经成为其核心产业之一。仅以营收计算,两家公司的规模约为13亿美元,紫光集团凭借收购成为内地芯片设计行业的绝对龙头。

但紫光集团的目标远不止此。据上证报记者了解,紫光集团在收购展讯、锐迪科之前就已经做好了通盘打算,其最终的目标就是将展讯、锐迪科打包注入A股上市公司,实现芯片资产证券化。

“经过几轮调整,紫光集团已经拥有了展讯、锐迪科两个核心资产,此次又重新获得了A股上市平台紫光股份,证券化的各项条件均已具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启迪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