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疫苗:疫苗行政管制将逐步放宽 春天快到来

来源:中航证券 2015-01-20 08:4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疫苗行业特征。疫苗是指那些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预防性生物制品。按照疫苗制造材料来源,可以将疫苗分为细菌性疫苗、病毒性疫苗及类毒素三大类。按照疫苗制造技术的不同,可以将疫苗分为亚单位疫苗、结合疫苗、DNA疫苗与联合疫苗等。疫苗的发现最初来自于英国医生Edward Jenner给人接种牛痘的人体免疫试验,由于疫苗的出现显著减少了传染病的发病率和降低了疾病的治疗费用,因此对于新型疫苗的研究和开发活动从未停止过。疫苗作为特殊药品,事关人身安全,因此疫苗行业,尤其是一类疫苗行业基本上处于垄断竞争的微利状态。

国内外疫苗制品行业现状。伴随着环境恶化、新流行疾病的出现以及研发技术的不断突破,全球疫苗行业在新世纪初期发展迅速,大型跨国医药企业凭借技术优势对整个行业形成垄断,包括默克、赛诺菲-巴斯德、葛兰素史克、惠氏和诺华等。由于研发瓶颈以及高接种率,整个疫苗行业近两年呈现个位数的增速。在我国,按照疫苗接种费用承担主体的差异,可以分将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依照政府的规定免费向公民提供接种的疫苗,一类疫苗由政府定价,垄断程度较高,为了降低医疗卫生费用支出,产品定价较低,毛利率偏低。我国目前有14个一类疫苗,预防15种疾病,接种率高。由于短期扩容概率较低,以及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开放程度较高,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参与程度较高,定价相对较高,接种率和经济水平呈正相关。

行业亟待突破。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制成功,这是距离今天最近的创新疫苗品种。尽管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新型传染病会不断出现,但针对性的预防疫苗的研制十分困难,周期比较长,成功率也很难预期。因此,疫苗市场规模的增长主要依赖于现有存量疫苗的推广。除了肺炎类疫苗、流感类疫苗和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 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外,多数疫苗的销售收入已经过了快速增长期。在我国,传统一类疫苗的接种率接近97%,市场已经饱和,批签发数量呈现出小幅波动的状态,正向增长能力取决于新生儿出生率。二类疫苗由于是自费接种,接种率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良好的定价机制和相对较高的盈利能力保证了其增长潜力,但市场突破仍然需要新型疫苗品类的支撑。

上市公司概述及投资建议。上世纪90年代以前,国内疫苗市场管制严格,疫苗产品主要由卫生部下属的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长春、成都、兰州、上海和武汉)及昆明生物所提供。随着行政管制的逐步放宽,民营企业和跨国外资企业也积极参与到二类疫苗市场。目前,国内基本上形成了由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由原来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改制设立)等国企主导一类疫苗市场、民营和外资企业主导二类疫苗市场的格局。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天坛生物、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北京科兴、海王英特龙、沃森生物、长春高新和辽宁成大等,非上市企业包括浙江天元、大连汉信和深圳康泰等。尽管二胎放开利好真个疫苗行业,但我们认为整个行业的突破仍然需要新品类的出现。通过对研发实力、产品种类和市场推广能力等多个元素进行分析,我们认为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和沃森生物具备突破的潜质,可以重点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