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IPO冰封一周年:280家企业准备撤单

来源:时代周报 2013-11-14 08:4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截至目前,总共有758家企业排队等候上市。其中,294家企业出现在初审名单中,处于落实反馈阶段的有335家,已预披露的达40家,已过会的仍是83家。除此之外,已提交发审会讨论但暂缓表决的有2家,中止审查的企业有4家。

对于拟上市的企业和投行来说,去年11月到现在,是最难熬最漫长的一年。

整整一年,新股数量为0,排队上市的企业已累积达758家,280家公司等不下去,选择终止审查,主动退出战场。59家中国企业远赴海外上市,还有一些则通过借壳、并购等方式在资本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实现曲线上市。

IPO长期暂停,A股市场并无明显变化。截至11月1日,上证指数报2149.56点,与2012年11月2日2117.05点的收盘点位相比,仅小幅上涨了1.53%。

股市融资功能的缺失令不少拟上市公司“打退堂鼓”,投行人士也直言“拖不起”,收入锐减四成。不过,A股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重组大潮却应运而生。

758家企业排队等开闸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总共有758家企业排队等候上市。其中,294家企业出现在初审名单中,处于落实反馈阶段的有335家,已预披露的达40家,已过会的仍是83家。除此之外,已提交发审会讨论但暂缓表决的有2家,中止审查的企业有4家。

至今,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已达280家,为去年全年终止审查企业总数64家的4倍多,创下史上最高纪录。终止审查高峰主要集中在号称“史上最严”的财务核查紧锣密鼓进行的上半年。重灾区创业板的137家撤单企业中,发生在上半年的有134起。而沪深主板、中小板中143起撤单则有135起发生在上半年。

2012年12月28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中介机构对首发公司报告期内财务会计信息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并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应在2013年3月31日之前将自查工作报告报送中国证监会。

2013年4月,证监会对首批上交自查报告的610家企业启动复查和抽查工作,首批30家在审企业被抽查;6月,从新提交报告的12家企业中抽取10家核查。据证监会官网披露,其间268家企业提交终止审查申请,终止审查数量占此前在审IPO企业家数的30.49%,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广东秋盛资源等弄虚作假的公司移交稽查部门。

相比于A股的人心惶惶,中概股在美国市场也陷入了信任危机。兰亭集势甫上市便遭集体诉讼,网秦被做空致股价大跌,然而,至少这些中国企业已经踏入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内。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总计有59家中国企业实现海外IPO,共实现融资额540.87亿元。中国企业选择海外上市的目的地仍集中在香港市场。包括11月1日挂牌的去哪儿网在内,美国市场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共有5只中概股登陆,其他则分布于悉尼证券交易所、法兰克福交易所、伦敦AIM市场和吉隆坡证券交易所等。

A股IPO财务核查结束后,为缓解新股压力,监管方对并购重组的鼓励态度令绝望的拟上市公司和机构看到一丝希望,继而引发了一场狂热的借壳并购潮。

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1月5日,今年涉及并购重组事宜的上市公司数量达250家,其中,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110个。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并购重组事宜正处于审核进度中的合计有65家。准备借壳的公司中不乏此前排队IPO被否的身影,如长城影视和海澜之家均通过借壳的形式实现上市。

根据清科观察的统计数据 ,2013年前三季度,中国上市公司并购案例为480起,并购总额高达391.65亿美元,大幅超越历年整体水平。

监管风暴冲击IPO“堰塞湖”

“IPO暂停主要是因为市场失血过多,难以承受融资之重。而现有发行制度不够完善,亟需进行改革。”长江证券高级投资顾问梁尚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中国股市IPO历史上,上一次出现长达一年的新股空窗期是在2005年。

2005年4月29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明确地指出IPO和再融资要等股改之后进行。

这一轮新股停发后不久,上证指数跌至历史低点998点。2006年6月5日,新老划断第一股中工国际开始招股,指数短暂回落后便一路上涨至6000点之上。在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当时的中国证券史上迎来了最大一轮牛市。

在IPO停摆期间,重启的传言一直没有断过。但市场对IPO重启却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新华社多次报道称,“没有融资的市场是残缺的,一个正常的市场不能长期没有新股上市。”而一些投资者则认为,一直以来A股市场都缺少投资价值,被称为是“圈钱市”。

10月1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在制度设计中更多偏重于融资,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重视不够,形成了融资者强、投资者弱的失衡格局。”

据《人民日报》报道,证监会十月执法力度空前,平均每天查办一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证监会对于IPO企业的核查依旧十分严厉。

证监会近期分别对万福生科案、天能科技案、新大地案的涉案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三个案件均涉嫌财务造假、欺诈发行,属于证监会近期重点打击的案件。

其中,万福生科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并上市发行;新大地通过发审委审核,但在上市发行前夕受到媒体质疑,随后向证监会提出终止IPO申请;天能科技尚未经过发审委审核,但在招股书预披露后,受到媒体质疑,随后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据悉,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暂停保荐业务3个月,并处以罚款和没收业务收入,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及项目保荐代表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另外两家企业的中介机构亦不乏有人受到终身市场禁入的顶格处罚。

“A股市场违规现象频频出现,贸然重启IPO必然使A股失血状况更严重。”一位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特别是新股发行制度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市场会用脚投票。”

今年6月7日,中国证监会开启新一轮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公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业界认为,本轮改革有别于以往若干次改革尝试,将是证监会成立以来最彻底的一次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

10月1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是简单的IPO重启,必须对过去IPO的办法进行较大的改革,“最大限度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高盛、瑞银等大行认为,本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设定中国未来几年所有重要领域的改革框架和方针。同时,德勤 、中信等进一步表示,A股市场新股发行的方向和时间表可能在三中全会结束后明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