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集体疯狂上涨的深刻含义

来源:博众投资 2013-02-20 17:0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指数今日(20日)大涨接近4%,大有“一骑绝尘”的气势,激活场内的人气,让投资者暂时忘记昨日(29日)沪深股指的大跌。从技术上讲,博众研究员不否认创业板指数的强势,毕竟该指数创下了近两年的新高,资金也有明显的流入迹象。但如果我们仔细的探求该板块整体强势的背后因素,那投资者对于是否追高这个板块就会有自己的判断。还是先说下博众研究员的观点,我认为创业板的强势,正是大盘出现局部泡沫,涨势出现强弩之末的表现。

细心的投资者都会发现,今日创业板的整体走强,而涨停的个股家数与之不相称的。如果说创业板指数涨幅接近4%,没有超过5只个股涨停,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即使寻求历史数据支撑,也是不相符的。但这个板块毕竟整体上涨,就需要有资金来支撑。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数据显示,进入二月份以来,蓝筹型股票基金赎回的压力很大,而创业板和中小板的ETF基金却被市场所热捧。 结合今日创业板个股呈现普涨的局面,且涨幅相差不大,题材不突出的情况,使得博众研究员相信,这是创业板ETF基金的被动加仓行为所致。

资金驱动的因素找到了,考虑到对于ETF的配置大多是机构的行为,也就是说机构对于沪深股指的走势不看好的,现在已经进行了调仓动作,他们已经开始烧最后一把火了。历史上,行情的末端,不管是多大级别的行情,最后都是“垃圾股”牛气的日子。当然这里的垃圾股不是特指绩差股,而是相对于估值来说较高的品种。现在创业板的整体估值相对于整体市场来说是高的,这有历史的原因,也当然有他们本轮上涨行情的大涨所致。在本轮行情驱动的蓝筹股熄火的情况下,创业板的相对估值进一步提升,也就是说他们就成了相对的“垃圾股”。

在历史再度重复上演的时候,那么接下来可预期的事情就容易些了。当然,博众研究员不是为了证明自己看淡市场而故意去寻求看空的理由,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毕竟分析本身就是一个主观性非常强的工作。现在市场中的局部泡沫已经出现,而且有被吹大到有风险的程度,博众研究员不是去继续鼓吹这个泡沫。对于后市的市场机会,博众研究员还是坚持之前的观点,关注二线蓝筹个股,毕竟他们这轮行情没有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