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正文

东莞证券研究所:G巨化(600160)维持“推荐”评级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区志航 2006-08-01 07: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上半年业绩不如人意

  2006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4914.45 万元,同比增长9.09%;利润总额11164.80 万元,同比下降14.54%;净利润为7995.84 万元,同比下降了10.02%。每股收益仅0.144 元,和我们对2006 年全年0.419 元的预测有一定的差距。

  利润同比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产品价格急剧下跌和原料供应紧张。其中,甲烷氯化物的价格下跌非常明显。如三氯甲烷价格从年初最高的8550 元不断下滑,到目前价格下跌的趋势依然没有改变,目前价格大概为7100 元,年内最大跌幅达到17%。这个主要和国内有较多的甲烷氯化物装置陆续扩产和投产有关。二氯甲烷价格也是呈现下跌的走势;另外,公司的另外一种主导产品F22 也是连续下跌,从14000 元左右一路下跌至目前的8000 元,可谓元气大伤。主要也是产能扩张后行业产能过剩,韩国和印度等国家上CDM 项目而在一定程度

  上令国际市场出口放缓。由于巨化股份中氟产品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大于氯碱产品比例,所以PVC 和烧碱价格在2006 年第二季度出现稳步上扬所带来的利好作用基本上被主导产品甲烷氯化物价格的下跌所掩盖。

  公司主要的原料是煤炭、电石、磷矿、萤石、工业盐等。煤炭作为石油的替代品,自油价不断上涨以来煤炭价格保持高位;由于环保要求,2006 年5 月,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及电监会等七部委对电石行业下发了《关于加快电石行业结构调整有关意见的通知》,规

  定将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而且要严格控制新上电石项目,尤其是东部沿海地区和能源、资源比较匮乏的地区,原则上禁止新建电石生产项目。一轮对电石宏观调控的措施陆续出台,全国陆续关闭并停产了许多小的电石厂,导致电石价格高涨;另外。工业盐和萤石价格在2006

  年上半年也是涨势明显。原材料价格的上升令公司中期成本上升17.63%,超过同期收入的涨幅。

  在主导产品价格回落和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公司毛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其中,第二季度氟产品毛利率仅为13.64%,同比下降7.55 个百分点,环比也下滑了8.95 个百分点,是下跌最明显的一个品种;氯碱产品在2005 年第四季度探底后持续回升,毛利率已经恢复到11.34%。在氟产品毛利下跌的刺激下,公司综合毛利率也是明显下滑到16.1%,同比降低

  9.04 个百分点。各项业务毛利率的走势基本上和以上我们对各项产品价格走势的分析一致。

  在主营业务盈利不佳的情况下,公司的投资终于一改颓势,实现了1423 万元的投资收益,主要是公司投资的基金在2006 年上半年均取得良好业绩,分红或者价差均为公司贡献了不错的收益,基金方面在上半年为公司贡献了7-800 万元的投资收益。剩下的是部分股权投资获得分红收益。但是从近年的情况来看,公司的投资收益非常不稳定,所以我们不能仅仅根据2006 年上半年短暂的收益来决定未来的投资盈利情况。在投资收益方面,我们只能在业绩预测中作一个保守的估计和预测。

  ●下半年多个项目投产改善业绩

  宁波6 万吨甲烷氯化物项目估计2006 年底建成;浙江兰溪巨化氟化学有限公司的1.5 万吨F22项目和公司1万吨F134a 项目已经完成设备安装,并进行试生产准备,估计2006 年分别贡献3700 吨和4000 吨左右的产量。还有,公司的第一套CDM 项目也完成了设备安装,处于开车准备阶段,估计会在2006 年年底完成,收益将会在2007 年体现。所以综上所述,公司

  2006 年下半年业绩将在产能扩张的拉动下稳步回稳,逐步抵消主导产品价格回落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期待第二套CDM 项目

  公司第二套F22 装置的CDM 项目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估计年内基本上能够敲定。而且每吨转让价格将会较第一套装置高出40%左右。公司将抓紧时间进行设备采购和建设,估计到2007 年8 月份完工,2008 年结算入账,正式产生收益。保守估计对每股收益贡献0.1 元/年。

  ●调低盈利预测

  考虑到公司主导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盈利能力削弱,我们下调了公司的毛利率预测以及总体的盈利预测,06-08 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54、0.5和0.598 元,07-08 年动态市盈率仅10-8 倍。同时,我们继续看好CDM 项目为公司带来的收益和利好作用。所以我们维持 “推荐”评级,建议可以根据公司第一套CDM 项目的建设进度和第二套谈判进度进行波段性的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