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权证 - 权证透视 - 正文

新钢钒认沽权证首发 全面股改迈向纵深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可 2005-09-26 09:1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钢钒认沽权证的推出,使二级市场投资者可以通过认沽权证与股票多头的组合,实现套利操作,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规避风险的投资组合

  随着新钢钒、武钢股份宣布股改,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四大钢铁集团旗下2家蓝筹公司领衔拉开了全面股改第三批公司的股改序幕,而新钢钒认沽权证的破题改变了股改方案缺乏创新的现状,索芙特引入信托机构持股拓宽了承诺保障的空间,全面股改正以创新的思维向纵深迈进。

  央企蓝筹领衔

  此次进入股改程序的21家公司中有多家是央企所属蓝筹公司,包括新钢钒和武钢股份等,这是股改全面铺开后,央企控股的蓝筹上市公司首次亮相。

  新钢钒、武钢股份控股股东分别为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而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控股股东为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攀钢集团、武钢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四大钢铁集团之二,其余两家为宝钢集团和鞍钢集团。

  宝钢集团、攀钢集团、武钢集团旗下宝钢股份、新钢钒、武钢股份先继进入股改,表明国务院国资委推动大型国企实施股权分置改革的决心。四大钢铁集团中只剩鞍钢集团控股的鞍钢新轧尚未启动股改程序,这可能与鞍钢新轧特殊的股权结构有关。与宝钢股份、新钢钒、武钢股份不同,鞍钢新轧流通股中含有H股,而目前含H股、B股公司的股改还无先例,这可能是鞍钢新轧未能与其余三大钢铁公司同步股改的重要原因。

  除新钢钒、武钢股份外,全面股改第三批公司中还有7家也为国有控股公司,表明国有上市公司参与股改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认沽权证破题

  股改全面铺开后市场一直期盼有创新方案出台,但受制于种种原因,创新一直未能取得重大进展,而今日公布股改方案的新钢钒改变了这一现状。

  新钢钒控股股东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除向流通股股东支付股票对价外,还将向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流通股股东每10股无偿派发2张存续期为18个月、行权价为4.62元的欧式认沽权证,并且由光大银行为其履约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新钢钒认沽权证到期结算方式为股票给付结算方式,即权证持有人行权时,攀枝花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有义务按照行权价格向权证持有人购买标的股票,这就为权证持有人购买新钢钒股票锁定了风险。

  新钢钒认沽权证的推出不仅是我国证券市场认沽权证的破题之作,也是此次股权分置改革中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第一个权证创新产品,将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提供新工具,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控制风险的产品。

  与认购权证相比,新钢钒认沽权证最重要区别在于,通过认沽权证的设置,既实现了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保护和补偿,又不以剥夺非流通股股东利益为代价。在市场化原则下确定认沽权证的行使价格时,该方案的最大特点在于"双赢"。对二级市场而言,认沽权证为具有各种不同看法(看空)的投资者提供了套利和博弈空间,因此方案的实施可以充分调动市场对股价的调节作用。

  如果新钢钒认沽权证方案能够顺利实施,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规避风险的投资组合。在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只有通过认沽权证与股票多头的组合,才有可能实现套利操作,而认购权证只是给看多的投资者提供杠杆操作功能。

  信托机构受托持股

  全面股改第三批公司中索芙特推出的方案在追送股份承诺的保障上引入信托机构持股,也颇有看点。

  索芙特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为每10股送4股,同时承诺在一定条件下每10股追送1股的对价。追送股份的触发条件有两种情况,一是公司2005年至2008年四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分别与2004年度净利润相比较的增长率,四者之和小于80%;而是公司 2005至2008年度中任一年度被出具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年度审计报告》。

  为使追送股份承诺有执行保障,索芙特非流通股股东一致承诺:将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后,按比例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深圳分公司申请锁定追送部分的股份,计6480180股,并积极寻找信托机构,将该部分股份委托信托机构持有,直至追送股份承诺期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