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金龙鱼:3月25日进行路演,Ariose Capital、梵海资本等多家机构参与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4-03-27 21:03: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消息,2024年3月27日金龙鱼(300999)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3月25日进行路演,Ariose Capital、梵海资本、广发证券、国华兴益保险、国盛证券、国信证券、国元证券、海通国际、瀚伦投资、颢科私募、红思客资产、BofA、华宝基金、华福证券、华金证券、华泰证券、华西证券、华鑫证券、汇丰前海、璟恒投资、兰馨亚洲投资、前海禾丰正则、Crisil Investment、瑞信银行、瑞银集团、润邦投资、润晖投资、首创证券、丝路基金、泰康资管、天风证券、天治基金、同犇投资、Jefferies、西部证券、禧弘私募、星展银行、兴业证券、银河证券、元昊投资、源达信息、招商证券、浙江盐业、浙商证券、Macquarie Capital、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中意资产、中银国际、Pinpoint、UOB Kay Hian、百域资本、财通证券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2023年消费趋势情况是怎么样的?

答:从我们的角度来看,2023年整体的消费升与预期有差距。其中,消费力不足对公司高端产品的销售产生一些影响。不过,高端产品在今年春节档的销售表现良好。尽管目前市场需求还不太稳定,但我们坚定认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问:为什么面粉业务对公司厨房食品板块业绩有较大影响?

答:2023年小麦价格整体大幅下跌,由于国内没有合适的套保工具,国内外小麦价格联动性不高,也无法在境外进行套保,整体小麦加工行业的利润受到影响。

面粉作为公司重要的业务,我们有信心能做好它。从市场整体消费量来看,面粉排在水稻之后,食用油之前,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行业里许多竞争对手在小麦产区建造工厂,而我们在全国布局,在产区和销区都有面粉厂,可以更快速响应客户的需求和更好地服务市场,有很大的优势。同时,公司拥有民用粉、烘焙粉、工业粉、通用粉、挂面、鲜湿面等丰富的产品品类,配合我们的大米和食用油等,可以向市场提供各类粮油产品。我们认为 2023年所面临的困难不会长期存在。


问:如何看待预制菜政策对公司业务的影响?以及央厨进展如何?

答:预制菜只是公司央厨的产品之一。日本的预制菜应用广泛,市场并没有质疑产品本身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对产品的安全和质量有严格的管控,配有先进的设备,实现产品生产的工业化、安全化、标准化。

央厨是我们重要的业务板块。前期我们在农产品加工方面之所以会取得成功,主要是因为我们整合一体化的业务模式,油米面等多种产品可以共享品牌、渠道、仓储、人员等,有很大的优势。而公司央厨的业务模式是进一步将农产品加工与下游食品生产结合,生产美味、安全、价格合理的产品。并且我们不仅自己生产,也为各类食品和餐饮企业服务,让他们可以更专注于自己的优势领域,而我们提供优质原材料,销售渠道,代加工,食品园区管理,冷热连配送等服务,帮助他们降低成本投入,同时又能快速在全国拓展业务。我们希望与大型食品企业合作,其中部分企业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生产工厂,我们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达成合作。由于近几年大环境影响,部分企业对产能扩建事宜持观望态度。有很多人不理解我们央厨的模式,认为我们是为了生产预制菜、学生餐等类型的产品,这些是配合上下游产业产出的产品。如果我们想要在这一板块取得成功,需要向客户提供一些别人无法提供的服务。


问:厨房食品收入与渠道结构变化情况?

答:公司厨房食品的收入中零售产品约占 40%,餐饮和食品工业约占60%。公司收入略有下降主要是因为产品的价格随着部分原材料价格下跌有所落。公司相对来说更看重销量和市场份额,这反映的是我们产品的用户量和使用量,是和市场直接挂钩的重要指标。无论是零售还是餐饮与食品工业渠道,公司拥有完善的高端、中端、推广型产品结构,可以满足各层次的需求,全国布局的供应链网络可以快速反应,在大环境较差的情况下,这些优势更加明显。


问:公司对关键原材料,比如大豆,未来的价格走势的预期是怎样的?

答:近期大豆价格下降受到了南美大豆丰产,国际经济不景气导致全球豆粕和豆油销量不佳,玉米和小麦行情走低等因素的影响。北美大豆播种季即将开始,天气将对大豆种植面积和农作物长势等方面产生影响。虽然目前市场看空大豆,但我们对原料行情要谨慎判断。整体来说大豆价格下跌对我们的豆粕等产品的销量有积极影响。


问:公司为何没有对商誉和无形资产做减值?

答:公司商誉主要产生于公司早年的收购与合并,涉及小包装食用油和压榨两个业务资产组。我们在做商誉减值测试的时候,分别对这两个资产组未来的增长率、毛利率等方面做出预测,并且这个预测是相当保守的。同时,我们聘请了专业评估师及安永的评估团队,他们会对评估的假设进行反复推敲,包括使用较高的折现率等。在这样的严谨参数之下,评估价值依然高于账面价值,不存在减值的迹象。


问:公司如何更好地应对汇率波动的风险?

答:公司对于汇率风险的管理是比较保守的,我们会采取较高的套期保值比例来更好地对汇率风险敞口进行管理。我们预期,由于外汇波动而产生的汇兑损益是有限的。


问:公司募投项目有相当一部分还在推进当中,这些项目是否还会按照既定的计划来做产能的建设?以及公司年报里面设计产能与实际产能这两个指标的定义与口径有怎样的差异?

答:公司募投项目有些已经建设完毕,有些还在建设中。我们在国内的策略与目标是有效地加工进口和国产原料,一站式供应各类农产品和食品等产品,包括米面油、调味品、日化产品等。因此,我们在全国重要的原料产区大多都建有综合性的工厂。这些工厂可以共享很多仓储、能源、品牌、经销商等资源,也加快了我们响应市场的速度,使得我们更有竞争优势。虽然去年经营受到一些压力,但是我们产品销量还是在稳定增长,这也得益于我们不断地投资建设综合性企业群。 设计产能是设备在常规情况下可以达到的最大产能。实际产能是实际的加工量。实际产能除以设计产能可以得到产能利用率。


问:虽然 2023 年成本在下降,但是因为需求不佳,竞争也较为激烈,公司终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如何?

答:随着我们新工厂建成以及新产品投放市场,叠加有效的营销与推广,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应该会越来越强。


问:去年三季度的压榨利润还不错,四季度因为养殖和一些需求端低迷有所下降。公司对于今年整体的压榨利润和目前的压榨利润是如何判断的?

答:由于现在才 3 月份,很难预测全年压榨利润。如果原料行情保持低位,且国内养殖业能够保持好转势头的话,今年压榨利润不会比去年差。


问:2023 年整个大环境相对疲软了一些,但公司整体业绩具备韧性。2024 年公司将做哪些重点工作来推动盈利能力的改善?

答:我们要降低生产成本,做好原料采购,同时营销方面要做好各个板块的协同,使得销售方面成本下降的同时增强竞争力。我们在各方面都具备优势,并且每年都有进步。


问:公司面粉的营收占比大概是什么样的水平?小麦价格波动对面粉的影响如何规避?

答:公司面粉占厨房食品营收接近 20%。

我们各类业务具有互相促进的作用。我们的特种油脂在国内的销量是领先的,加上酵母、烘焙粉、面粉改良剂等其他产品,有助于提升我们的面粉业务。其次,我们也是国内饲料原料产品品种最全的供应商之一。小麦加工产成品中约 20%是麸皮,可以用做饲料原料。所以我们面粉的业务也会助力其他的业务。如果要算面粉的收益的话,还应当把面粉对其他产品线的赋能也考虑进来,这也能有效提升我们的盈利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


问:公告显示,公司增加中亚五国的业务覆盖,并开展相关的海外经营。请中亚五国的市场空间大概是什么样的?里面的竞争格局大概是什么样的?在出海方面有什么样的中长期规划?

答:中国行业竞争压力大,海外市场竞争压力相对较小。中亚五国人口接近 8000万,但是农产品加工仍然比较落后。将中亚五国纳入公司的业务范围,一方面可以更多利用当地的原料,而且可以将中国与中亚的产品进行互通,许多中国的生产加工经验也可以分享给他们。中国企业走出去是趋势,与邻近的国家互通也更为方便。


问:目前公司的北美豆,南美豆在各自成本优势上是如何比较的?会不会南美豆相对来说会比较有生产成本的优势呢?

答:大豆的品质取决于它的含油量与蛋白质的高低。同样价格下,巴西大豆性价比最高,第二是美国大豆,第三是阿根廷豆。不同产地的大豆价格会与当地大豆收割情况有关。目前,南美大豆的产量越来越大,已逐渐超过美国,所以中国进口的大豆将会越来越多地由南美供应。


问:刚上市的时候公司有很大比例毛油外售以及外采,目前毛油的外售和采购的体量如何?

答:以前中国除了进口大豆,还有进口豆油,这几年因为国内的豆粕需求增长比豆油快,所以现在对进口豆油的需求很少。随着我们这几年压榨产能的增加,外采豆油未来会越来越少。


金龙鱼(300999)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金龙鱼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515.24亿元,同比下降2.32%;归母净利润28.48亿元,同比下降5.43%;扣非净利润13.21亿元,同比下降58.5%;其中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630.01亿元,同比下降9.54%;单季度归母净利润7.19亿元,同比上升9.2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4.12亿元,同比下降55.45%;负债率59.76%,投资收益12.35亿元,财务费用6352.4万元,毛利率4.8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0.0。

以下是详细的盈利预测信息:

图片

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8735.78万,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入331.9万,融券余额增加。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龙鱼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