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浙商证券:给予水羊股份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3-05-28 14:3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马莉,刘雪瑞近期对水羊股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水羊股份点评报告:23Q1经营拐点已现,业绩多轮驱动》,本报告对水羊股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6.7元。


  水羊股份(300740)
  投资要点
  环境承压及品牌升级致22年业绩承压,23Q1业绩拐点已现:
  22年收入/归母净利47.22/1.25亿元,分别下跌5.74%/47.22%,毛利率53.12%,同比上升1.05pct,扣非净利润率2.05%,同比下降2.24pct;22Q4收入/归母净利13.80/0.06亿元,分别下跌18.72%/93.52%,毛利率48.05%,同比上升1.22pct,扣非净利润率-0.94%,同比下降5.74pct。22年业绩下滑主要系经营环境承压及品牌集中升级调整。
  23Q1收入/归母净利10.46/0.52亿元,分别增长0.05%/25.38%,毛利率53.71%,同比下降0.55pct,扣非净利润率3.52%,同比上升0.34pct。
  自有品牌“2(御泥坊/EDB)+2(大水滴/小迷糊)+N”矩阵建立、稳步升级:
  1)EDB:22年7月公司收购日法高奢护肤品牌,助力矩阵升级与业绩增厚。通过聚焦品牌心智的进一步塑造、产品梯队建设及市场活动宣传,以及在高端百货、高端酒店SPA渠道的布局,品牌会员进一步渗透中国高端人群,成为SKP-S高端护肤线TOP2品牌。
  2)御泥坊:进一步推进品牌升级,构建全新“春江花月夜”产品体系,打造兼具艺术价值及护肤功效的东方女性护肤解决方案,新品占比逐步提升。
  3)大水滴:专注熬夜护肤细分赛道,针对熬夜生物节律独创3大时间产品系列22:00,00:00和03:00。明星单品大水滴熬夜面膜、潜力大单品3点祛痘精华快速起量、持续热销,年增速超1400%。
  4)小迷糊:品牌倡导科学护肤不过度,定位年轻肌科学护理专家。专注年轻肌肤养护产品,达人推荐助力口碑提升。
  强生代理业务进入良性轨道,持续打造细分市场强势品牌矩阵:
  强生旗下品牌表现稳健,维持韧性。城野医生、露得清、大宝、Rogaine等大单品表现及品牌整体表现均在淘系同行业销售领先。
  其他代理品牌方面,打造水羊国际平台多梯队品牌矩阵,在不同细分市场、细分品类孵化优势品牌,彩妆品类上孵化LORD&BERRY覆盖中国年轻彩妆市场,国内市场年增速超500%,持续合作的意大利米兰时装周御用彩妆品牌KIKO等保持大单品带动增长;芬兰护肤品牌LUMENE、西班牙专业皮肤管理院线品牌美斯蒂克等国际品牌,核心大单品及渠道等均有高增长的突破。
  2022年签约陈坚院士、广纳人才,加码研发升级、构筑壁垒:
  公司签约江南大学陈坚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并发布独占11项专利技术的全球最小分子透明质酸技术,且已实现酶切小分子透明质酸微800、微400的量产。持续加大研发,22年研发费用同期增长35%,在上海、长沙建立了科学研究中心,并细化面膜、精华等品类研发。22年研发团队同比增长54.22%达347人。
  强化“渠道+品牌”匹配,抖音渠道高速增长:
  公司线上线下渠道全覆盖,针对不同品牌特点、不同渠道特点进行匹配。抖音渠道表现亮眼,2022年抖音渠道实现收入7.06亿,同比增长114%,占比近15%。其中,抖音是大水滴的第一大渠道。
  盈利预测及估值:公司自有品牌持续升级、品牌矩阵持续建立、盈利能力不断提升,代理品牌进入业务良性轨道,且在持续新接品牌,业绩多轮驱动。考虑到22年受疫情较大影响以来,行业消费及公司各项业务仍在持续恢复中,自有品牌仍在品牌升级进程,谨慎给予盈利预期,我们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达到2.74/3.47/4.20亿元,同比增长119.23%/26.79%/21.23%,对应PE估值23.77/18.75/15.4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行业景气下行;消费疲软;新品牌不及预期;新产品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浙商证券马莉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50.28%,其预测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2.74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3.73。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9家,增持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8.92。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水羊股份(300740)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经营现金流/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2.5星,好价格指标2星,综合指标2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羊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