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光环新网:8月26日召开业绩说明会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08-30 01: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8月29日光环新网(300383)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8月26日召开业绩说明会,公众投资者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请拆分一下上半年各项业务的营收和利润率?

答:上半年业务收入下降 8.49%,从我们的三个业务板块来看,数据中心业务的收入有接近 10%的增长,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使得客户的上架进度延迟,IDC 总体收入没有达到年初预期,但从整个规模和趋势来看,IDC业务运营情况正常。公有云业务收入也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趋势。上半年变化比较大的是无双科技的数字营销SaaS 业务,因为疫情、房地产行业政策收紧,国家对互联网平台监管不断完善等因素影响,包括房产中介平台、电商平台、教育客户、互联网行业客户在内的主要客户广告投放有所减少,使得无双科技上半年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比较大的下滑。具体 IDC 业务收入大概 10.7 亿,公有云业务在 12.5 亿左右,SaaS 业务 11 亿。

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其中一个是美元贷款的汇兑损失有 3300 多万元,这是账面损失不是实际的损失,贷款到期归还时如果汇率下降这个损失就可以补来。另外因为各地在建数据中心的房产都已经封顶验收转固,折旧和房产税导致增加了近 4,000 万的成本,又因为上半年疫情原因客户上架延迟,所以对利润影响比较大。第三个原因是电费的增加,包括北京、上海、燕郊等各个地区都对电费上调涨了 15%-20%左右,上半年电费成本增加了 3,000万。第四是 SaaS 业务减少,导致利润减少了 3,000 万左右。

针对利润下滑的应对措施,首先房屋折旧和房产税成本会随着新机柜上架率逐渐提高逐步消化。针对电费增加,一方面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考虑适当调整价格,另一方面也在积极推进数据中心节能减排、降低 PUE 的工作。无双科技的业务公司正在根据市场情况做业务调整,主要是面向一些新的客户和新的营销方式,在不断适应市场的发展,希望 SaaS 业务的利润能够逐步升。汇兑损失是一次性的,从长期来看利润还会逐步升到我们原来应有水平。

从宏观看公司的整体业务和现金流还是比较健康的,随着新用户的上架进度不断加快,后期收入情况会有所改善。


问:目前公司各个数据中心的机柜体量以及上架情况?

答:几个运营时间比较久的数据中心像中金、酒仙桥上架率都在百分之八十几接近百分之九十,房山一期已经全部交付客户使用,上架率逐步提升,二期也已经有部分机柜交付客户使用。上海嘉定一期的上架率接近 90%,二期因为疫情的影响目前上架数量不多,销售率已经达到50%,后期将根据与客户的约定时间陆续交付上架。燕郊三四期目前已经交付了 3000 个机柜。


问:数据中心价格相比以前来讲有什么变化吗?

答:整体价格水平比较平稳,没有大幅波动。不同地区价格略有差异,北京跟去年差不多,燕郊地区的价格会比北京稍微低一点,但价格也没有特别明显的下降。上海地区新投放的机柜比较多竞争也比较激励,所以价格也会比以前要低一些,总体比北京的数据中心价格低。天津、乌鲁木齐这些地区价格相对低一些。


问:考虑电力能耗日益紧张,再叠加国家对互联网行业的整顿,请公司预测一下未来 2-3 年数据中心的价格走势。

答:整个数据中心的需求目前来看没有那么旺盛,受到经济、各方面的政策影响,导致新增的机柜需求下降,为适应市场变化公司从零售型 IDC 向零售+批发转型,目前价格已经相对较低,未来价格也没有特别大的下降空间。


问:公司后面打算怎么处理无双科技?

答:上半年无双科技在互联网、游戏、直播、教育以及地产行业的客户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广告投放量减少,导致收入下降,但市场需求始终存在,未来业务规模会伴随国内的商业环境和经济情况进行调整。


问:公司在升级数据中心能效方面采用了哪些技术?

答:公司利用变频技术调节数据中心冷机、水泵及冷塔频率,调整盲板安装和通风地板开度优化气流方向,自然冷循环净化以及适度提高冷冻水运行温度等方式多方面提升设备效率降低能耗,持续推动冰川相变系统、水侧间接蒸发冷却系统、变频氟泵空调系统、液冷系统、集成冷站项目等新技术应用落地,在节能改造工作中还积极增加绿电设施,在数据中心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项目。公司也会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跟用户协商,适当提高服务器温度这样也会节约一部分能源。


问:根据目前的在手订单,公司下半年的上架计划和节奏是怎样的?

答:这两年主要投产的数据中心是房山二期、燕郊三四期和嘉定二期,预计下半年会新增 3000-4000 个机架,具体根据用户上架情况而定。


问:云计算业务收入上半年受疫情的影响,下半年是否可以看到环比复苏?

答:公有云部分始终保持稳步增长,SaaS 业务要看国内的经济环境,从目前来看情况不是特别乐观,教育、房地产这些行业都没有暖迹象,下半年尽可能维持相对稳定的状态。


问:公司长沙、杭州的项目,目前有没有客户的这些预定或者说是客户的意向?

答:新的几个项目刚开始建设,天津宝坻和长沙已经有部分楼宇建筑封顶,杭州还没有开工,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开拓天津、长沙及杭州地区市场,与当地政府、运营商及企业客户建立联系并保持密切沟通,为下一步业务发展奠定基础。这两年主要的投放重点还是在房山二期、燕郊三四期和嘉定二期。


问:未来 2-3 年公司有什么新的拿地计划吗?

答:今年公司在天津地区收购了天津赞普的数据中心,未来公司也会考虑通过收购一些已经建成的数据中心,具体会根据标的的情况而定。


问:公司上半年有 3,000 万左右的新增电力成本,下半年对用电成本的计量以及毛利率的展望是怎么样的?

答:我们预测今年下半年电价不会有下降的趋势,公司会继续通过节能改造降低 PUE。电价上涨势必会影响 IDC业务的毛利率,电费成本占到 IDC业务成本 30%-40%左右。


光环新网主营业务: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IDC及其增值服务)及云计算业务

光环新网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6.02亿元,同比下降8.49%;归母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下降25.49%;扣非净利润3.06亿元,同比下降31.43%;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17.69亿元,同比下降10.47%;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下降37.37%;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49.16%;负债率30.27%,投资收益781.95万元,财务费用9276.59万元,毛利率18.55%。

该股最近90天内无机构评级。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417.64万,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2.49亿,融券余额减少。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光环新网(300383)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一般,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良好。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星,好价格指标2.5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环新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