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调研报告 - 正文

通裕重工:有知名机构盈峰资本参与的,共50家机构于6月28日调研我司,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2-07-01 04:2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6月29日通裕重工(300185)发布公告称:福建泽源资产、青岛久实投资、华能信托、长江证券、海通证券、浙商证券 、华融证券、淳厚基金、中信保诚人寿保险、长盛基金、银华基金、华泰证券(上海)资产、中欧瑞博、融通基金、光保、盈峰资本、海富通基金、益民基金、浙商基金、浙江浙商证券资产、华安财保资产、鑫元基金、太平养老保险、阳光资产、东方基金、永赢基金、寻常投资、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合众资产、中庚基金、禾其投资、广发证券资产、新华资产、大家资产、睿远基金、Tairen Capital、华夏基金、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江苏时盈投资、宝盈基金、中海基金、中银国际资管、华安基金、鹏华基金、杭州银行、韩国投资基金、Averest Capital Group、中国国际金融、东吴基金、富安达基金于2022年6月28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在风电领域的业务布局如何?主要风电产品类型有哪些?

答:公司将继续提升风电业务的协同发展优势:一是要继续提升风电主轴生产能力,并加快推进新工艺研发创新,夯实行业领先地位;二是风电铸件加快适应产品大型化的升级提升,狠抓产品质量,继续抢占市场份额;三是风电结构件要高标准、高水平做好生产体系的优化和扩建,实现高起点发展;四是要利用好控股股东珠海港集团协同发展资源,与兄弟公司在风电新产品研发、客户资源开发、项目资源拓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公司是我国重要的大型综合性研发制造平台的企业之一。风电类产品是公司主要产品类型。公司可以同时为风电客户批量提供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的双馈式/直驱式/半直驱式的风电主轴、轮毂、机架、轴承座、偏航制动盘、风电定轴、转轴、定子机座、转子机壳等各类锻件、铸件、结构件产品。


问:2022年风电市场预期如何?

答: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2022年全球风能报告》,2021年,全球风电装机新增93.6GW(并网容量),累计装机量达到837GW(较上一年增长12%)。全球海上风电在2021年实现了21.1GW的新增并网(为2020年的三倍多),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我国海上风电增量占全球的80%,超越英国成为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最多的国家,我国风电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今年上半年因疫情影响交通运输以及风机安装受限,国内风电整体装机情况偏低,目前风电装机量已开始回暖,预计今年装机的整体情况呈现出前低后高的形势。


问:公司在锻造主轴和铸造主轴方面的业务布局是什么?

答:锻造主轴和铸造主轴有不同的优劣势。锻造主轴的产品性能和使用寿命已经过时间验证,整机制造商均认可,但成本相对铸造主轴要高一些。铸造主轴的成本较低,部分风电整机供应商基于风电整机降本压力及轻量化的需求,在大兆瓦主轴上会选择铸造主轴,但产品性能和使用寿命尚需经过时间验证。目前国内外的主轴市场还是以锻造主轴为主,铸造主轴占比呈现出增长趋势。公司作为风电关键核心部件供应商,已为部分客户进行了铸造主轴的量产。我们将紧盯市场需求,提升风电主轴的市场竞争力。一是采取新工艺研发创新等多项措施继续提升锻造主轴生产能力和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夯实行业领先地位。二是密切关注铸造主轴的发展趋势,合理利用现有铸造产能,满足客户不同需求。


问:公司锻造和铸造产能有无扩产计划?

答: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除补充流动资金外,计划建设两个募投项目,其中一个是“高端装备核心部件节能节材工艺及装备提升项目”(以下简称“节能节材项目”),该项目利用公司现有的锻造及热处理厂房,新建模锻车间,配置700MN大型模锻挤压机及相应辅助设备及公用设施,将风电主轴、管模等锻件产品的自由锻工艺提升为模锻工艺,实现企业生产系统的技术工艺升级。模锻技术是精密的“净近成形”技术,能够大幅降低产品的毛净比,减少锻造余量,材料利用率大幅提高,而且减少后续的机加工时间,提高生产效率,从而达到提效节能节材的目的。同时采用模锻成形工艺后,锻件金属流线可保持全纤维流线,产品强度、韧性、塑性、淬透性、疲劳强度都会大幅提高,可以提高产品质量。该项目主要产品形式是风电主轴、大型船用柴油机曲臂产品以及金刚石压机绞链梁,项目投产后可以有更多锻造产能用于其他锻件的生产,预计还可以提升公司整体锻件产能10万吨。因此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提升公司的锻造技术水平、提升锻件产能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保持行业优势地位。在铸造方面,公司目前的铸造生产能力可以满足订单的生产,短期内没有继续扩大铸造产能的计划。我们通过提升铸造工艺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铸件产品质量和大规格铸件的生产能力,降低生产成本,提升铸件产品的竞争优势。


问:公司风电主轴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答:公司现已形成集“冶炼/电渣重熔、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机加工、大型成套设备设计制造、涂装”于一体的完整制造链条,形成大型综合性研发制造平台,产业链优势明显。公司在风电主轴细分市场深耕多年,与国内外众多风电整机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具有丰富的客户资源。风电主轴产品是公司重要产品类型,于2018年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并于2021年通过复核。公司积极开拓了风电装备模块化业务,将风电关键核心部件、辅助件,通过装配形成模块化产品向风电整机制造商供货,交货形式由关键核心部件升级为模块化产品。对于有需求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公司将以一站式、模块化的供货模式代替客户分散式采购装配模式,有效降低客户运输成本和装配工作量,增强客户粘性,同时有利于提升公司风电主轴等关键核心部件的业务拓展。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节能节材项目建成投产后,风电主轴等锻件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将会提升,生产成本也会降低,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


问:公司为应对未来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做了哪些准备?

答:随着国家政策对风电行业发展的支持,以及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进入平价时代,风电市场的整体发展也在处于调整期。海上风电未来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国内外海上风电的主要客户均在积极扩大市场份额,我们也在积极谋划海上风电产品市场。首先要通过技术工艺创新等降本增效措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其次要完善大规格风电部件的生产能力。比如公司为东方电气提供的13MW机架产品助力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13MW直驱式海上风电机组成功下线,标志着公司在大型海上风电部件制造领域迈出坚实一步。我们发行可转债募投项目之一“大型海上风电产品配套能力提升项目”,就是利用位于青岛即墨区生产基地的区域优势,高标准建设大型海上风电结构件产品的生产线,提升公司海上风电大型化部件的生产能力,并解决大部件产品的运输问题,降低运输费用,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问: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如何?

答:2021年,受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涨,以及下游风机招标价格连续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风电类产品利润空间遭遇双向挤压,风电主轴、铸件的毛利率均同比下降。面对当前的严峻挑战和疫情等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为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产品毛利率的不利影响,我们积极在原材料及订单储备、降本增效等生产经营各方面做好工作,根据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情况适时适量做好原材料的储备,全方位调整经营战略,力争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造成的不利影响。


通裕重工主营业务:从事大型自由锻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形成了集大型锻件坯料制备、铸锻造、热处理、大型成套设备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通裕重工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3.47亿元,同比下降8.38%;归母净利润5205.13万元,同比下降48.2%;扣非净利润3825.88万元,同比下降59.89%;负债率53.28%,投资收益-89.2万元,财务费用4867.02万元,毛利率14.05%。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家机构给出评级,增持评级1家。

以下是详细的盈利预测信息:

图片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通裕重工(300185)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裕重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