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4年3月PMI点评:春节效应褪去,PMI明显改善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赵伟,张云杰 2024-04-01 13: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2024年3月PMI点评:春节效应褪去,PMI明显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PMI指数,制造业PMI为50.8%、前值49.1%;非制造业PMI为53%、前值51.4%。
春节效应褪去, 制造业PMI明显改善
春节效应褪去,制造业PMI明显改善。3月,制造业PMI50.8%、较上月大幅回升1.7个百分点。主要分项中,新订单指数重回扩张区间、边际上行4个百分点至53%;需求带动下,生产、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指数分别回升2.4、0.7、0.6个百分点至52.2%、48.1%、48.1%,供货商配送时间也有增加、较上月反弹1.8个百分点至50.6%。
外需带动下,制造业采购量指数大幅回升、库存小幅回补。3月,内、外需改善较多,新出口、进口订单指数分别上涨5、4个百分点至51.3%、50.4%,带动采购量指数回升4.7个百分点至52.7%;制造业库存边际回补,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升1个百分点至48.9%。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继续向好,较上月提升1.4个百分点至55.6%。
建筑业乐观预期强化,生产性服务业景气较高
建筑业乐观预期强化,带动非制造业PMI整体上行。3月,建筑业PMI边际上升2.7个百分点至56.2%,带动非制造业PMI整体回升1.6个百分点至53%。建筑业PMI中,主要是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涨3.5个百分点至59.2%、新订单指数上行0.9个百分点至48.2%,但从业人员指数降幅较大、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至45.7%。
服务业价格、成本均有改善,PMI指数持续回升。3月,服务业PMI回升1.4个百分点至53.4%。其中,投入品价格下降0.7个百分点至49.7%的同时,销售价格上涨0.3个百分点至48.7%,服务业价格、成本均有改善。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也有回暖,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至47.2%。细分行业中,与企业生产相关的货运、邮政等产需释放较快。
出口形势改善背景下,国内“稳增长”也在加快推进
出口形势改善背景下,国内“稳增长”也在加快推进。高频数据显示,3月CCFI指数走势强于季节性、美西和欧洲航线指数持续高于去年同期,外需形势好于预期。“稳增长”带动下,国内以粉磨、沥青开工率为代表的建筑业生产指标有序回升,对应实物工作量正在持续落地;二季度将迎施工旺季,政策效果有望迎来集中体现。
重申观点:“周期”力量结合财政“发力”,均有利于2024年经济表现。国内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下探空间相对有限,加之政策支持,后续经济表现大概率较2023年会有所改善。年初一般财政支出已前置发力、支出进度创近十年新高;往后看,财政“余粮”明显增长、配合PSL等“准财政”工具,2024年财政支出力度不必悲观。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落地效果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