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主要消费产业行业研究:社零增速回正,消费需求复苏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李敬雷 2023-03-20 15: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主要消费产业行业研究:社零增速回正,消费需求复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建议
消费需求回暖,餐饮表现突出。2023年1-2月社零同比增长3.5%,首度转正,增幅较上期上升5.3pct,随着疫情影响消弭终端消费需求已进入温和复苏阶段。分类型看,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9%、9.2%,增幅较上期上升3.0pct、23.3pct,餐饮服务表现尤为突出,一方面在于场景修复后累计需求爆发,也受到疫情期间供给缩减导致服务业整体涨价的影响。
必选消费恒强,可选品类复苏。聚焦各消费品类表现,以粮油食品、饮料、烟酒为代表的必选品依然保持高韧性,在必选属性和春节叠加下分别实现9.0%、5.2%、6.1%的增长,延续景气。可选品则有较为明显的复苏,家电、纺服、珠宝化妆品、家具等都录得4-6%的正增长,终端销售改善有望加速行业库存去化。
二阶行情展开,关注行业景气。近期市场明显回撤,3月市场随着预期兑现和外围市场流动性因素再次造成情绪扰动。消费复苏趋势已经得到验证,但幅度基本符合温和复苏的预期,二阶行情将是业绩驱动。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至5.6%,居民收入预期回稳仍需时间。行业配置上:1)GPT4发布带动产业变革,建议关注传媒板块;2)消费持续复苏,关注动销率先改善的白酒、受益地产数据改善的家电、家居。
行情回顾
涨跌幅:上周各行业多数下跌,社会服务(-3.0%)、美容护理(-2.1%)、轻工制造(-1.7%)板块跌幅居前。
成交额:大消费行业整体日均成交额1297.3亿元,周环比增加1.3%,占A股整体日均成交额的14.7%。交易动态
A股流动性跟踪:资金流出增大。股权融资-189.4亿元;股东增持-77.2亿元;新发基金+111.3亿元;融资资金+37.7亿元;陆港通资金+13.2亿元。
主力资金流动:上周各行业大部分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食品饮料、社会服务、轻工制造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蓝色光标(传媒)、牧原股份(农林牧渔)、格力电器(家用电器)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北向资金流动:上周北向资金流动大多净流入,其中传媒、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净流入额居前。分众传媒(传媒)、牧原股份(农林牧渔)、汤姆猫(传媒)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南向资金流动:上周传媒、社会服务、商贸零售行业南向资金净流入居前。腾讯控股(传媒)、安踏体育(纺织服饰)、百胜中国(社会服务)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
市场情绪:融资交易占比7.7%(上期7.6%);沪市换手率0.8%(上期0.7%),深市换手率1.7%(上期1.6%)。
基金仓位:偏股混合型基金估算仓位80.9%(上周81.6%),灵活配置型基金估算仓位63.8%(上周64.4%)。
热点题材:直播带货、网红经济、网络游戏、抖音平台、文化传媒主题。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风险、居民消费意愿不足风险、市场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