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评李强在记者招待会上的答记者问:打好组合拳,夯实稳定经济大盘的基础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沈忱 2023-03-14 20: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银河期货《评李强在记者招待会上的答记者问:打好组合拳,夯实稳定经济大盘的基础》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李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的答记者问上,提出了打好几套组合拳的提法,我们认为,打好这几套组合拳对夯实稳定经济大盘的基础意义重大。
首先是打好宏观政策的组合拳。这套组合拳中应该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也应当包括收入政策、产业政策等。
在货币政策方面,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地提出了“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和去年“扩大新增贷款规模”的提法不同,在宏观杠杆率处于高位的背景下,今年将借全面实现注册制的东风,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以改善我国的融资结构。
在财政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将赤字率从2.8%提升到3%,将地方专项债从3.65万亿提升到3.8万亿元。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今年有如下几个重点:一是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三是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在收入政策方面,一方面要提升广大人民的收入水平,一方面要促进收入的公平。从促进消费的角度看,由于理论上,消费的提升不仅取决于当期收入,也取决于未来收入,因此,改善收入预期也相当重要,即要解决人们在就业、教育、养老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在产业政策方面,和财政政策相配合,聚焦于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聚焦于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的建设,聚焦于数字经济的发展,攻关发展中的难点、痛点。
其次是打好扩大需求的组合拳,包括内需、外需、投资。目前,外需下降导致我国净出口对GDP产生的负拉动效应,内需也是拖累项,仅有投资对GDP产生了正向拉动作用。要实现我国经济5%的增长,特别是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仅仅靠投资,或者仅仅靠某一方面是不行的,要三管齐下。今年来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最为关键的是稳定和刺激内需。
第三,是打好改革创新的组合拳,包括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等。李强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改革就是创新,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就是要调整落后生产关系,以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创新的内容也很多,只有通过制度创新,才能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等一系列的创新,而产业创新、科技创新也会反过来促进制度创新。
第四,打好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组合拳。这在“发展要安全”下尤其重要。这些风险包括粮食安全风险、系统性金融风险、互联网风险等多个方面。其中,系统性金融风险最为集中和突出。西方主要国家的大幅升息导致的外溢效应、国内金融体系不完善和国内宏观杠杆率过高带来的金融风险,或者因为改革中带来新问题而导致的系统性风险等等,一直是中央高度关注和重视的。如在汇率市场化改革方面,我国一直采取了十分谨慎的做法,循序渐进。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且央行也一直在微观上呼吁“汇率中性”。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在风险管理方面,除了靠制度和法律外,关键还是靠创新,靠改革。如在防范汇率风险方面,尽快推出汇率期货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就是一种呼声,就是一种创新。
李强在会上表示,这些组合拳每一套都有非常丰富的具体内涵,我们会根据实践的需要,不断充实、调整、优化这些组合拳的具体内容。总之,李强在会上的回答,解释了市场的各种疑惑和疑虑,对增强完成全年的任务增添了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