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宏观周报:情绪比事实更可怕

来源:南华期货 作者:戴朝盛 2023-03-14 12: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南华期货《南华宏观周报:情绪比事实更可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SVB来龙去脉:
新冠疫情期间,美联储开足马力大放水,科技企业迎来了融资热潮。SVB是与科技行业深度绑定的,很多企业选择将资金存放在SVB,因此,SVB负债端的存款总额急速上升。为了追求相对较高的收益,SVB选择将大量资金投向金融资产,主要是AFS(美债占比约62%)和HTM(MBS占比约75%)。然而通胀飙升,美联储政策趋紧,无风险利率和市场利率均飙升,美债和MBS大跌。SVB总计浮亏177亿美元,比他的所有者权益(163亿美元)还高。当科技企业景气度大幅下降,开始提取存款,SVB的流动性压力持续提升,于是宣布股权融资和出售资产。市场恐慌。
SVB事件会扩散成系统性风险吗?
目前来看应该不会。SVB的系统重要性程度并不高,其客户基本都在科技行业,存款行业集中度很高。因此,受影响的大概率也仅限于这类企业。同业业务也不多,对其他银行的直接传染效应不强。
SVB事件会影响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吗?
言之过早。目前大的影响停留在市场情绪层面。从美国市场来看,目前美国金融体系内流动性压力可能有所上升,FHLB的预支款已经抬升了,但远谈不上达到危机水平。而且现在隔夜逆回购量依然很大,说明金融体系并没那么缺钱。此外,美联储的SRF(回购工具)以及DW(贴现窗口)还没发挥作用。前面还有这么多路要走,所以还轮不到美联储出手,也谈不上改变紧缩节奏。
风险提示:更多超预期事件暴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