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浪潮信息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点评:营收增速逐季提升费用率创新低,静待需求持续回暖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高宏博 2022-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 公司发布2021 年年报及2022 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最近三个季度营收增速逐季提升,期间费用率连续三年下降并创历史新低,经营效率显著提高。

投资要点

2021 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22Q1 营收增速超预期近三季度逐季提升。 2021 年公司实现营收670 亿元同比增长6%,归母净利润20 亿元同比增长37%。预计2022 年Q1 营收同比增长45%以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公司Q1 营收超预期,连续三个季度营收增速逐季上升。

经营效率提高期间费用率创新低,备货导致存货大幅增加现金净流出。 2021 年公司经营效率进一步提高,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0.78、0.22 pct.,期间费用率7.52%创历史新低。疫情及贸易摩擦背景下全球部件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公司为保障供应和交付加大备货力度,导致2021 年存货增长105%,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82.90 亿元,2022 年底供应紧张局面有望得到缓解。

行业及新兴互联网客户收入增长迅速,头部互联网及海外收入暂时出现下滑。 公司2021 年金融、通信行业实现超80%收入增长,其他企业级客户实现近50% 增长,新兴互联网企业增速亦较为明显。头部互联网企业受行业监管等因素影响收入出现下降,受此影响海外整体营收同步出现显著下滑。我们观察到21Q4 阿里、腾讯经营性资本开支增速已出现显著回升,结合公司22Q1 预告高增长,头部互联网企业需求短期回暖,若22Q2 进一步验证持续性则全年业绩可期。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测公司2022-2024 年营收774.73、913.02、1095.18 亿元,增速分别为15.55%、17.85%、19.9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08、30.15、38.96 亿元,增速分别为20.25%、25.19%、29.22%;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17、13 和10 倍。我们持续看好国内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产业及公司龙头地位,结合业绩复合增速及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2 年25 倍目标PE,目标价41.42 元51%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海外服务器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元器件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上升;存货减值;汇率波动;行业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