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威孚高科:毛利率承压、积极布局新兴业务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22-04-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披露2021 年报:营业收入同比增6%为137 亿,净利润同比下降7%为26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增22%为25 亿。本次分配预案为:以1008603293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红利16 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 费用大幅降低,并表业务净利润增长。2021 年合并报表扣非净利润剔除投资收益后为5.9 亿,同比大增。主要源自各项费用大幅下滑,其中销售费用下滑35%,主要是三包费降低。管理费用下滑22%,主要是2020 年同期计提激励基金导致基数较高。

2021 年销售给博世的收入同比增长14%,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受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切换、“蓝牌轻卡”政策带来的消费观望等因素影响,2021 下半年商用车市场走弱。2021 年商用车产量下滑11%,卡车产量下滑13%。从三大类主营业务看,燃喷系统毛利率下滑至24.5%,收入增加12.3%达到60 亿,其中给博世供货同比增加14%为43.6 亿(相当于燃喷系统收入的72.4%),共轨泵全年销售210 万台,创历史新高。公司销售给博世汽柴及德国博世的收入额相当于博世汽柴当期收入的28%左右。

2021 年尾气处理系统营业利润增长至7 亿,毛利率10.7%,威孚力达实现净利润3.4 亿(2020 年为2.5 亿),2021 年汽油净化器销量近220 万套(2020 年为200 万套),柴油净化器全年销量近32 万套(2020 年为50 万套),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实现了高端自主乘用车市场突破。

威孚力达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好的原因为参股企业威孚环保的投资收益同比增加。进气系统2021 年毛利率回落至28.4%,收入持平略减为6.5 亿,四缸增压器全年销量突破75 万台,创历史新高,四缸柴油机市场占有率保持国内第一,汽油机获取多个客户重点项目,六缸增压器保持多家重点客户的主导地位,获取多家主流客户的天然气及柴油项目。 2021 年公司投资收益20 亿,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为71%。其中博世汽柴贡献11 亿,同比略降;中联电子贡献3.4 亿,高于2020 年的3.1 亿。博世汽柴2021 年收入同比略降为157 亿,净利率为20.6%(2017 年-2020 年净利率均在22%以上)。

作为柴油机产业链核心部件供应商,公司的行业地位还将继续提升。2021 年7 月1 日重型柴油车全面执行国六排放,非道路柴油机械预计2022 年底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目前已有部分城市鼓励淘汰国四柴油车。博世汽柴作为柴油发动机核心部件供应商将持续受益,威孚高科主营业务亦将受益。

积极推进燃料电池及智能网联核心零部件战略规划。近年来,公司在绿色氢能、智能电动等领域进行重点战略布局,设立新能源与网联技术研究院,建成氢能燃料电池测试中心,形成了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智能网联产品的技术研发能力。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包括“一膜两板”(膜电极、石墨双极板、金属双极板)以及BOP 关键零部件等,为国内外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厂家配套。2021 年公司实现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及电驱核心零部件销售收入约9000 万元,业务体量尚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2022 年卡车产量预计下滑,中重卡销量预计下滑26%左右。非道路实施国四将持续带来业绩增量。根据最新情况我们更新公司2022/2023 年净利润预测为24.69 亿/27.67 亿(原2022/2023 年净利润预测为31.67 亿/34.54 亿),并新增公司2024 年净利润预测为29.60 亿。公司作为柴油机产业链核心供应商,龙头地位持续提升,新业务布局有望带来公司长期的业绩增量,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受新冠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市场环境依然复杂严峻,行业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若行业需求下降,将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产生一定影响。2)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各等级的钢材、铝、贵金属等,其价格的持续上涨会给公司带来成本上升的风险。3)随着公司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展,尤其是新能源领域,管理跨度较大,存在潜在经营管理与投资风险。4)新业务投入增长,收入尚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威孚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