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普照明:Q1收入承压,期待需求复苏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 2022-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欧普照明发布2021年报和2022年一季报。公司2021Q4单季度营收26.9亿元,YoY-1.9%;实现业绩2.8亿元,YoY-2.4%。2022Q1单季度公司营收14.6亿元,YoY-17.1%;业绩0.7亿元,YoY-50.9%。多地疫情反复影响线下经营及物流,Q1公司收入有所下滑。利润端,公司对原材料的战略备货逐步消耗,成本压力提升。

Q1单季度收入同比下滑:2021Q4、2022Q1欧普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我们认为主要因为多地疫情反复影响线下经营、物流受限。此外,2020年疫情导致部分商用订单延后至2021Q1兑现收入,2022Q1商照业务存在一定的高基数压力。随着公司渠道改革逐步落地,长期来看,欧普在LED照明行业的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受原材料涨价影响,欧普Q1单季度毛利率同比下滑:欧普Q1单季度毛利率为31.4%,同比-2.0pct(因会计准则调整,我们估算同口径下Q1单季度毛利率环比Q4下降约2pct)。我们认为,主要因为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2021Q3开始公司战略性储备的低价原材料逐渐消耗,成本压力逐渐提升。

Q1单季度扣非净利率同比下滑:2022Q1欧普归母净利率为4.6%,同比-3.1pct。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Q1欧普扣非净利率为0.9%,同比-3.9pct,相比2019Q1-1.5pct。我们认为主要因为:1)成本压力提升,Q1毛利率同比-2.0pct;2)为提高市场份额,公司持续加大销售费用投放力度,Q1销售费用率同比+1.8pct;3)Q1收入有所下滑,费用端的规模效应减弱,Q1单季度公司管理/研发费用率同比+0.2/+0.6pct。

欧普2022Q1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基本持平:欧普2022Q1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8.6亿元,同比-0.1亿元。Q1公司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YoY-11%,在下游需求受抑制,原材料价格维持高位的背景下,公司根据市场情况调整采购策略。若地产政策边际放松,原材料价格企稳回落,公司经营有望逐步复苏。

投资建议:欧普是照明行业龙头,通过优化自身企业结构、运营商结构、紧跟市场偏好等措施,打破传统渠道增长瓶颈,积极促进零售门店改装升级,拓展下沉市场、商用渠道,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具备成长和消费属性。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3年EPS 1.19/1.46元,维持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加剧导致渠道拓展不及预期,房地产景气大幅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普照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