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2022年电量数据点评:全国用电量增速3.6%,新能源装机占比达29.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中电联、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消费及能源生产情况。

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共 86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6%,两年平均增长7.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 11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0.4%;第二产业用电量 570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2%,其中工业用电量 56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24%;第三产业用电量 148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133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3.8%。分省份看,1-12月份,除辽宁、广西、新疆和上海外,其他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有 18个省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增速排名前5的省份有:西藏(17.4%)、云南(11.8%)、安徽(10.2%)、宁夏(7.9%)、青海(7.6%)。受疫情扰动及部分月份极端天气影响,各省市停电、限电情况加剧,各产业增速大幅下降,一、二、三产增速分别同比下降 6、8、13.3个 pct,城乡居民用电增速同比上升 6.6个 pct。

12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 77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4.55%,环比增长 14%,疫情带来短期影响,PMI 指数将至收缩区间,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 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 8.68%;第二产业用电量 5140千瓦时,同比下降 12.52%;第三产业用电量 12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9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 12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2.9%。2022年 1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有所下降,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 PMI 产出指数分别为 47%、41.6%和 42.6%。疫情防控措施的持续调整,感染人数快速上升,短期内对制造业和服务业等聚集性商业活动带来外部冲击,随着社会平稳度过高峰期,生产经营活动将逐步恢复,PMI 指数有望走出底部,迎来拐点。

2022年全国发电量 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2%。12月份,发电 75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3.0%,增速比上月加快 2.9个百分点,日均发电 244.5亿千瓦时。分品种看,12月份,火电基本持平,水电由降转增,核电增速回落,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其中,火电同比增长 1.3%,增速比上月略微放缓 0.1个百分点;水电增长 3.6%,上月为下降 14.2%;核电增长 6.6%,增速比上月回落 4.5个百分点;风电增长 15.4%,增速比上月加快 9.7个百分点;太阳能发电增长 3.2%,增速比上月加快 3.2个百分点。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 3687小时,同比下降 3.28%。其中,火电利用小时数为 4379小时,同比下降 1.47%;水电利用小时数为3412小时,同比下降 5.38%。

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 25.6亿千瓦,同比增长 7.8%,新增装机总量 1.87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占比达 45.87%,新能源累计装机占比达 29.56%。其中,火电装机量 13.3亿千瓦,同比增长 2.7%,新增装机 3561万千瓦,新增占比 19%;水电 4.14亿千瓦,同比增长 5.8%,新增装机 2258万千瓦,新增占比 12.1%;核电 5553万千瓦,同比增长 4.3%,新增装机227万千瓦,新增占比 1.2%;风电 3.65亿千瓦,同比增长 11.2%,新增装机 3696万千瓦,新增占比 19.8%;太阳能 3.93亿千瓦,同比增长 28.1%,新增装机 8605万千瓦,新增占比 46%。2022年光伏装机量以及风光装机量均创历史新高,新能源装机占比达 29.56%,同比提升 2.85个 pct。

投资建议:双碳背景下,新能源装机规模将持续快速提升,新型电力系统的系统成本会不断提升,叠加电力供需结构持续偏紧,我们预计十四五电价将持续进入温和上涨周期。火电:在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继续承担“压舱石”作用,长协煤价格进一步稳固,进口煤比例提升将使整体用煤价格下降,叠加容量电价政策逐步完善,板块业绩存在恢复弹性。推荐标的:

国电电力,相关标的:华电国际,华润电力(H)。水电:受罕见极端天气影响,来水呈现“春多夏少”,丰水季来水大幅不及预期,今年来水情况有望回归平均水平,同时“水风光一体化”建设也将提升水电企业业绩。

推荐标的:国投电力、长江电力、川投能源,相关标的:黔源电力、桂冠电力。新能源及储能运营:随着各省份分时电价政策的调整和实施,在新能源市场化电量增长的背景下,绿电市场电价有较大下行压力,发电侧将通过配储的方式保障项目收益率,电网侧及用户侧的独立储能则可利用不断拉大的峰谷电价差提升项目盈利空间,储能也将在 23年得到较大增长。

我们认为后续政策将不断对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的,储能运行方式及盈利模式进行更新和完善,同时推出更明晰的绿证及环境价值政策,优质的绿电及储能运营商将更具竞争力和成长性。推荐标的:中闽能源、三峡能源、福能股份、芯能科技、南网储能,相关标的:浙江新能、江苏新能、龙源电力。核电:“双碳”目标下最佳基荷能源,行业有望持续稳健发展。

推荐标的:中国广核,相关标的:中国核电。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执行情况不及预期、用电量需求下滑、装机量不及预期、来水不及预期、市场电电价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