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橙子:激光振镜控制系统国内龙头,“软实力”打造强壁垒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泽晶 2022-11-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成立于2004年,核心产品为激光振镜控制系统,其他产品包括激光系统集成硬件及激光精密加工设备。2019-2021年,公司营收从0.92亿元提升至2.02亿元,复合增速约48%;归母净利润从1605.55万元提升至5262.53万元,复合增速约80%。公司产品毛利率维持在60%以上,其中激光控制系统毛利率70%以上。公司四位实控人,深耕激光行业多年,对运动控制理解深刻,有利于产品延展和技术迭代进步。

激光振镜控制系统内资龙头,公司优势显著。1)振镜控制系统国产化率低:激光加工软控方面,划分为激光振镜控制系统(金橙子)及伺服控制系统(柏楚、维宏)等。目前国内在中低端振镜控制系统领域已经基本实现国产化,而在高端应用领域国产化率仅15%左右,主要国外厂商主导。根据公司招股书,2020年我国振镜控制系统的国产化率约15%。未来随着国内激光控制供应商的崛起,有望在高端领域对国外企业进行有效替代。2)公司客户资源丰富,客户粘性较高:公司的下游合作伙伴包括华工科技、飞全激光、TYKMA等超过千家激光设备制造商,其中华工科技、飞全激光均是近几年来前五大客户。3)扩展伺服控制系统:公司激光伺服控制系统自2021年下半年投入市场至今已实现销售15.30万元,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伺服控制系统的推出有助于公司作为专业控制系统供应商的技术及产品覆盖布局,且预计未来将跟随市场开拓及激光加工市场发展成为重要业务增长点。

软硬协同,打开成长空间。1)振镜:公司集成硬件中高精密振镜产品主要系自研,公司在该领域已形成包括INVINSCAN、G3等系列振镜产品。2021年公司振镜销售收入1223.51万元,2D振镜产品销售占振镜产品的比例为84%,INV INSCAN振镜属于3D产品,2021年销售收入占公司振镜收入的5.71%。2)调阻:2019-2021年公司激光精密激光加工设备收入分别为1183.44万元、875.06万元和1484.75万元,激光调阻设备收入占激光精密加工设备的比例分别为52.74%、52.08%、42.46%。3)软硬协同:有助于形成良好的业务协同,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构筑坚硬护城墙。

未来看点十足,想象空间巨大。1)激光控制系统空间巨大:根据《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数据,2021年中国激光加工设备市场规模约821亿元,假设激光控制系统占比约5%,预计2021年激光控制系统市场规模约40亿元。2)新能源行业具备较大进口替代空间:仅考虑锂电和光伏激光设备大多采用中高端振镜控制系统,进口依赖性强,且设备产能大多集中在中国。我们预计这部分的进口替代空间合计或达10 亿元以上。3)打击盗版有望贡献收入:目前激光振镜控制系统盗版规模可观,上市后公司打击盗版力度有望加大,增厚业绩。4)募投项目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公司募投项目主要为“激光柔性精密智造控制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高精密数字振镜系统项目”等,届时有望加速向高柔性化、高精密程度及高集成度解决方案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激光加工控制领域的市场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2-202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2/3.14/5.0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7/0.78/1.3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46/0.76/1.35元,对应2022年10月11 日31.11元/股收盘价,22-24年PE分别为67/41/23倍。考虑到公司业务具备较大发展空间及盈利能力预计显著改善,首次覆盖,我们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盈利能力提升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新产品或新行业拓展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工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