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玉马遮阳:功能遮阳面料龙头制造商,产品渗透率有望提升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蔡欣 2022-04-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摘要:公司发布 ] 2021年年报及 2022年一季报,2021年实现收入 5.2亿元(+35.2%);实现归母净利润 1.4亿元(+29.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4亿元(+39.5%)。其中,2021年 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5亿元(+14.9%);

实现归母净利润 0.3亿元(-4.2%)。2022年 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1亿元(+9.6%);实现归母净利润 0.3亿元(-12.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0.3亿元(-9.5%)。一季度在疫情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下,收入增速暂时放缓。

2021全年汇兑损失收窄,净利率略下降 1.1pp。2021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43.6%(-3pp),主要由于年内人民币汇率提升,以及原材料、动力和能源等成本上涨。分产品看,2021年公司遮光面料毛利率为 33.7%(-2.1pp),可调光面料毛利率为 54.2%(-1pp),阳光面料毛利率为 46.6%(-5.1pp)。费用率方面,2021年公司整体费用率为 11.6%(-3.6pp)。其中,公司销售费用率为 3.2%(-0.03pp);管理费用率为 5.7%(-0.5pp),主要由于咨询费同比减少;研发费用率为 3.4%(+0.2pp),为实现技术创新与业务拓展,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 44.5%;财务费用率为-0.6%(-3.4pp),主要受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汇兑损失减少,叠加利息收入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整体来看,公司净利率为 27%,同比减少 1.1pp。此外,2021年公司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 1.5亿元,同比增长 2%,一方面得益于公司销售规模持续扩张,另一方面依赖于回款及退税增加;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同比增加 291.8%,主要系公司募投项目投资增加所致。

22Q1毛利率受高基数影响暂时承压,全年盈利能力有望改善。22Q1公司实现毛利率 41.5%(-5.1pp),由于人民币汇率及原材料价格同比处于高位,毛利率暂时承压。22Q1公司各项费用率 12%(+1.1pp),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 3.2%/5.6%/4.7%/-1.5%,同比+0.1pp/+0.3pp/+2.2pp/-1.5pp。综合来看,22Q1公司净利率 23.6%(-6pp)。展望后续,4月人民币汇率趋势向好,原材料价格环比企稳或回落,预计伴随国内疫情好转,港口发货恢复顺畅,全年来看盈利能力有望逐渐改善。

21年遮阳面料需求改善,产品渗透率有望持续提升。分产品来看,2021年公司遮光面料实现营收 1.8亿元(+34.4%),国内外遮阳市场需求上涨,导致业务订单大幅增加;可调光面料实现营收 1.6亿元(+45.2%),占比由原来的 29%上涨至 31.2%,主要系产品结构新颖、功能齐全,具备简约美观、装饰性强等特点,自推出后快速被家居市场接受所致;阳光面料实现营收 1.6亿元(+29.8%),从生产工艺到外观设计,公司不断创新丰富产品品类,有效推动了阳光面料的销量提升。2021年疫情对业务影响减弱,下游需求持续增长,海外订单逐渐恢复,公司通过参展实现精准获客,整体业务规模呈稳步上升趋势。

未来,随着传统布艺窗帘逐步被遮阳产品所替代,功能性遮阳市场将进一步向优质企业集中。公司核心布局增强技术优势,品牌影响力获业内高度认可,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募投项目释放产能,实现规模效益提升。自成立以来,公司产品远销全球六大洲的 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 BAMAR、SHADES、TOP、NEVALUZ、HUNDP.AS、COULISSE 等国内外知名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分地区来看, 2021年公司境外地区实现营收 3.7亿元(+44.8%);境内地区实现营收 1.5亿元(+35.2%)。其中,境外市场以欧洲、亚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为主;境内销售覆盖全国各省份,主要集中于华东和华南地区。整体来看,公司以市场为导向,积极响应国内外客户需求,获得了较高的市场美誉度。此外,公司聚焦产能和效率提升,在结构、款式、性能和设计等方面持续创新,以优化工艺装备水平,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公司积极推进募投扩产项目建设进度,预计在 2022年完成投产,2021年公司产能达到 4500万平,2022年产能有望达到 6000万平,产能储备充分。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 2022-2024年 EPS 分别为 1.33元、1.66元、2.06元,对应 PE 分别为 15倍、12倍、10倍,首次覆盖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中外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产能项目投产不及预期的风险,疫情影响范围扩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