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深度报告:消费券深度研究:全面复盘&问卷调研——哪些领域受益,撬动杠杆几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吴劲草 2022-12-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券历史复盘;疫后恢复时通常会有消费券发放。消费券本质上是政府为了促进居民消费而发放的补贴,由于大多数消费券是以满减券的形式存在,消费券具有1:N的杠杆效应,能撬动大量的消费。复盘消费券发放历史:①2020年第一波疫情封锁结束后,我国多个地区均有消费券刺激政策;②此后几次重要的区域疫情爆发,受影响地区也在疫情恢复后出台消费券刺激政策。

消费券效果如何?——为核销率约为2/3,撬动比约1:9.3。核销率指的是“发出去的消费券中有多少被用掉了”,撬动比是“使用了消费券的总消费金额与折扣金额之比”。根据北大国发院的报告,截至2020年4月20日全国15个城市发放的消费券中,有大约68%的消费券(以金额计)被核销;被核销的消费券直接带动了核销金额9.3倍的直接消费。

消费券主要面向:①家电数码等可选消费;②餐饮出行、百货商超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消费场景。耐用品可选消费、线下消费是两大主要刺激对象。对于可选消费而言,人们消费需求弹性较大,消费券能拉动增量需求。而对于餐饮出行、百货商超等线下消费,在疫情期间经营受损情况较重,消费券的定向刺激有利于恢复元气。

近期随着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各地有望适时推出新一轮消费券政策,以助力消费复苏。如广州市将在12月8日至19日发放3轮消费券,面向轻餐茶饮、超市、电商、正餐住宿、百货等品类。上海11月底开始发放第四轮“爱购上海”消费券,总额大约1亿元,适用于符合条件的零售、餐饮和文旅行业商户,12月3日~20日使用。深圳12月9日开启第三轮“乐购深圳”家电消费补贴,最高按照售价15%给予补贴。

居民使用消费券意愿如何?——来自问卷调查的结果如下:①60%的被访者曾经收到过消费券;收到过消费券的被访者中有80%的人使用了消费券。②消费券平均折扣幅度在20%左右,意味着撬动比在5倍以上。

③被访者更倾向于将消费券用于购买必选品。④大多数受访者表示,若收到消费券,将会尽量使用掉。

投资建议: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各地也开始相继出台消费券刺激政策。我们认为消费券的杠杆作用对消费需求有1:10左右的拉动,建议关注更有望收益于消费券政策相关的可选消费和线下消费领域。

推荐标的:中国中免、首旅酒店、海南机场、上海机场等旅游出行相关标的;永辉超市等线下商超百货;可选消费领域的珀莱雅、爱美客,以及极米科技等小家电等。

风险提示:调查问卷数据的代表范围有限;消费券政策不及预期;疫情反复对线下消费的不利影响;市场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美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